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术部】大学生活,你准备好了吗?——记10月9日学术部未来沙龙首次活动

  发布日期:2008-10-24  浏览次数:

旨在关注复旦人自身发展,营造轻松自由的交流气氛,建立与学长、辅导员的沟通平台,未来沙龙本学期的首次活动于10月9日晚6:30在3109粉墨登场。

“你计划的秋天已褪去童话的色彩”,这是写在08级新生录取通知书上的一句话,也成为了新生们一个多月以来复旦生活的写照。面对崭新的校园生活,新生们或多或少有过迷茫和不安,因此活动以“大学生活,你准备好了吗?”为主题,邀请了两位优秀学长和两位经验丰富的辅导员老师作为嘉宾,主要面向经济学院新生,为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提供指导和建议。

在主持人邀请了几位同学描述自己近期的生活,并提出自己的疑问后,沙龙活动在一片轻松的气氛中正式开始。

06级数理经济的田韬略学长学习优异,谈吐风趣。他一开讲就以“彷徨、呐喊、伤逝、朝花夕拾”来比喻大学四年的生活,引得听众一片欢笑,也引出了关于如何摆脱迷茫状态、如何主动掌控自己的学业的话题。田韬略学长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建议经院新生多多了解经济学背景,培养发展的眼光,注重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同时也应多了解自我,将经济学视为一门严肃的社会科学而非谋生工具。同时,他介绍了自己学习专业课的方法,例如:用一个公式理清《政治经济学》的内容,从一张图表中分析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与物理学进行类比解释经济现象等,他清晰而详实的演讲让在场同学深受启发。

作为07国金辅导员的徐喆老师指出,复旦的环境是自由的,正因为此,我们更需要学会做决定,为人生早做规划。他同样强调了“了解自己”、“了解外在”的重要性。他用巴菲特作为例子,告诉同学们只有从事所热爱的事情,才能因为兴趣而感受到快乐;他还对美国次级债危机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和分析,希望经院的学生能关注经济运行的深层原因,并能逐渐认识到在整个经济生活中 自己所希望担当的角色。

07经济学的班长胡弋之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他和大家分享了许多切身的心得体会。首先,应当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优势有选择性地参加学生组织,或者参与到一些优秀社团的文化传承中。其次,要学会管理时间,让自己有规划并且有效执行。第三,学生工作需要同学的积极性,责任心即能为团队利益充分考虑,以及高效的工作能力等素质。他鼓励新生们多尝试、多结交朋友,并以“历史将证明我们今天的付出是有价值的”作为赠言结束了演讲。

07世经系的辅导员汤维祺则希望同学们能在大一时多加关注专业课程的学习,认真履行学生最本职的学习工作。另外他向大家介绍了管理日常事务的方法,建议大家分清事件的轻重缓急,坚持做一些“重要却不急”的事,而减少“不重要却紧急”的事务的比重。

四位嘉宾演讲结束后,与多名观众进行了问答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嘉宾们留下了联系方式,表示乐意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观众们也相当踊跃地与嘉宾交流。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中,本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