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人 / 正文

经英人物|廖敏聪:心怀不灭灯塔,收获一路星辉

  发布日期:2020-01-14  浏览次数:

廖敏聪,男,汉族,199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2016级世界经济系本科生,顺利推免本校金融专硕研究生。他屡获复旦大学本科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三等奖;积极参加实践创新、学科竞赛等,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荣获上海赛区一等奖;学习之余勤工俭学,通过家教工作帮助高中学生提高成绩、树立远大志向;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坚持每年参加无偿献血,曾加入复旦大学“兴家”志愿者服务队。

一座灯塔,驱散一片浓雾

怀揣着一颗高中时萌发的经济学种子,廖敏聪却阴差阳错地进入了复旦大学历史系学习。在复旦的第一学期,因无法在理想专业就读而产生的迷茫一度成为他生活里的常客,不能激发兴趣的专业课程更是让他感到无所适从。他跌跌撞撞地走过迷茫与不适应交织而成的浓雾,意料之中地,没能在期末拿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

这样的开局的确不算顺利,但廖敏聪并没有因此而消沉。相反地,他反被挫败感激发出巨大的动力,也坚定了自己初入复旦就萌生的转专业的信念。他说“这种感觉就像在雾蒙蒙的大海里航行,一开始左顾右盼找不到方向,一段时间的挣扎之后你找到了灯塔,于是便有了划船的动力与方向,自然也就能心无旁骛”。廖敏聪在找到那一座驱散浓雾的灯塔之后,便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一段逐梦的旅程。

大一的下学期,廖敏聪开始多方打听、了解转专业的途径与注意事项。尽管从辅导员、学长、学姐处得到的反馈不尽乐观,他却不曾灰心丧气。他说,那时的他“仿佛久居黑暗的人抓住了一道微弱的光”,既然已经选择了远方,那他便只顾风雨兼程。

廖敏聪转专业面临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高等数学。历史系的培养方案中并未设置高等数学课程,所以为了满足转专业的要求,他必须在大一下学期先修读高等数学(下)课程,大二再补修高等数学(上)课程。这样的做法在周围的同学眼中堪称“疯狂”,但廖敏聪坦言,“那时自己根本没想那么多,只觉得自己应该去做这件事,然后就去做了。”

他一面认真学习高等数学(下)的内容,一面利用课余时间追赶高等数学(上)的学习进度。在这个过程里,本身在高中就喜欢数学的他渐渐地找到了学习高数的乐趣和成就感,一个学期的拼搏后收获的“A”更是让他坚定了追逐自己专业兴趣的信念。

就这样,那座名为“梦想”的灯塔照亮了浓雾弥漫的前路,指引着廖敏聪一步步克服困难,最终如愿进入经济学院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课程。而他也在这场“战役”中慢慢找到了大学生活的节奏与方向,收获了克服接下来旅途中的重重困难的信心。

一腔热忱,收获一路星辉

大二时如愿转入经济学院学习,廖敏聪的心态却依旧不变,满怀着对经济学的一腔热忱,他不断经历与体验着全新的旅程。

当被问及亲历的经院生活与从前想象中有什么区别时,他说,他在经院的学习生活里收获的最大的惊喜就是“很多听高质量讲座的机会”。他也在不断丰富自己、不断进步的学习过程中慢慢发现,经济学是“一门高度动态并且联系实际的学科”,逐渐意识到“平时的学习不应该只盯着教科书,多关注、多理解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重大事件是必不可少的”。但与此同时,高强度的学习也给他带来了诸如“没时间看自己想看的教材以外的书”的困扰。

而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廖敏聪还十分注重课外知识的拓展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他认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对于参赛者创建数学模型、运用各种算法的能力的锻炼对于经济学学习、理解经济学模型以及日后的学习与工作大有裨益。抱着锻炼自身的想法,他决定报名参加。

在比赛过程中,廖敏聪积极准备,自学了计算机编程以及数学算法的相关内容。不仅如此他还提出了运用贪婪算法与遗传算法解决问题的关键思路,负责了参赛论文的撰写,参与了最终的论文成果答辩。最终在队员之间的团结协作之下,他们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一等奖。

学习之余,他还热爱体育运动。各种球类运动都有所涉猎,这之中,他最欢的还是篮球,曾经代表班级参加经院“篮球杯”。书法也是他的爱好之一,但苦恼的是“自己一直闲不下来练字”。《海贼王》也是他的“白月光”,到现在都一直在追更。

怀揣着一腔热忱,廖敏聪在探索中丰富自身,不断成长,收获了相伴的一路的星辉。

一片赤诚,承担一份责任

每日的学习任务或许繁重,廖敏聪的生活始终有一部分时间,是留给志愿者工作的。

他是复旦大学“兴家”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在这个主要开展以“文化助残”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团队里,廖敏聪与其他成员通过义务家教活动为残疾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增加针对他们的教育资源。在亲历的志愿者活动中,他尽其所能地为残疾人家庭中的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传递复旦精神。更重要的,是努力在他们心中播撒下梦想的种子。而他,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颇丰。残疾人自强不息、抗争命运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他,使他更加坚定了艰苦奋斗、感恩回报的信念。

除此之外,他还每年都坚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他第一次献血是在高考之后,他说“我给自己的成年礼便是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也正是在那之后,他了解到了北上广深许多大城市血库严重不足的现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无偿献血的意义,坚定了参与的信念。

参与了这么多的公益活动,当被问及公益于他的意义时,他这样回答:

我们享受着学校的各种优质学习和生活资源,不应该感到理所应当。社会为高校创造了各种便利条件,作为当代大学生理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回馈社会。

无偿献血和义务家教是我能想到的最直接也是我力所能及的能为别人创造希望的活动,何乐而不为呢?况且,经济经济,经世济民,公益在本质上契合我们的专业思维。

心有一片赤诚,廖敏聪积极地承担着属于他的责任,用行动回馈着社会,影响许许多多的人们。

他用“谦逊、执着、不安分”形容自己。

细数他从大一到现在的经历,不甘于与兴趣不符的专业的“不安分”照亮了一片浓雾弥漫;不畏前路艰险、不深陷患得患失的“执着”支撑着他走过奋斗的时光;不固步自封于自己的生活,愿俯身关怀更多人们的“谦逊”指引着他坚持志愿者工作。

他是廖敏聪,一个“谦逊、执着、不安分”的“追梦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