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青年校友讲堂 / 正文

活动回顾|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第十九期活动:后疫情时代 双循环和新希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3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1日晚上,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主办的“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第十九期活动——“后疫情时代 双循环和新希望”在位于黄浦区的THE BUND HOUSE凯石大厦举行。

1F2E8

本次青年校友讲堂的主讲嘉宾是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校友。邵宇的研究领域覆盖全球宏观、中国宏观、权益债券投资策略和金融工程。代表作品包括《预见未来》、《全球化4.0》、《新政机遇》、《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字基础》等。邵宇2021年参加总理座谈会,并建言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被业界誉为新一代海派经济学家领军人物。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复旦经院2002级硕士、上海风黎信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禾光投资董事童鹭榕校友主持。正式分享之前,经济学院刘军梅副院长向邵宇校友赠送了活动纪念相框并合影留念。

17B59

FF15


本次青年校友讲堂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双循环和新希望。邵宇从发生在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讲起,认为疫情对我们带来的影响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想象,但同时疫情也是一个机遇。

166F5


之后,邵宇分别从政治、社会思潮、经济社会、全球化四个方面讲述病毒带给我们的启示,主要从经济社会与全球化的角度进行了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各个国家都带来了风险。经济社会方面的表现体现在财政债务化和货币化、资产泡沫化投机化、增长停滞化结构化、失业扩大化长期化结构化、产业行业集中化寡头化智能化线上化、贫富阶层加剧两级化激进化冲突化。2020年,各个国家的政策规模都有所不同,其中以美国为例,美国2020年的政策规模占GDP比例的10%,高达20000亿美元。2021年3月份的七国集团净资产购买量逼近1.4万亿元,邵宇称之为“史无前例的大放水”,并以“葫芦娃”与“海王”做比喻,进行了生动阐释。

1A8DE


疫情带来的全球化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大国竞争白热化全面化冷战化甚至热战化、供应链区域化内卷化近岸化、技术创新武器化政治化集团化、货币体系特权滥用割裂化武器化竞争化、地缘风险上升显著化暴力化、全球治理分崩离析碎片化离群化修正化。

1AED2


邵宇指出,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久战。双循环为我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格局,“以内循环为主体”已是大势所趋,同时要求国内与国际的双循环相互促进。


基于“十四五”规划,提出扩大需求是双循环的战略基点,打通生产与消费之间的流动,城市与乡村人口之间的流动,让更多人参与到经济循环体系中,分享经济增长机会。邵老师同时还基于“十四五”规划的12大重点任务,提出了中国的蓝图,主要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绿色发展和区域协调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享。未来的产业革命4.0的大方向主要是:智能化、产业化和网络化+,体现在人力资本、金融支持与数字货币三个方面。

13DC6


分享结束后,邵宇就现场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并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内容丰富,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个人需要全力以赴、创新创造,从而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1F2E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