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青年校友讲堂 / 正文

正心谷创新资本暑期实习生项目全国巡讲--“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特别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5-23  浏览次数:

正心谷创新资本创始人林利军先生

2016年5月18日晚,由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复旦大学校友会、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团学联、研究生会协办的“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特别活动——“正心谷创新资本暑期实习生项目全国巡讲”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正心谷创新资本创始合伙人、汇添富创始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1990级校友、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林利军及其团队主讲,并特别邀请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王安华主持。当日礼堂座无虚席,就连走廊也三三两两站着同学。

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王安华先生开场致词

本次宣讲的主要目的是招揽复旦人才,正如正心谷骨干之一赵永生先生所言“创始人带着团队中的精英亲自来学校招人,我可是前所未见,不能不说是怀抱着极大的诚意”。正心谷创新资本中的正心二字取自《礼记.大学》“正心,诚意,格物,致知”,是一家投资管理公司,一年前初成立时创始团队只有四人,发展至今已投资了滴滴出行、阳光保险、哔哩哔哩、罗辑思维等一系列优秀企业,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00亿。其创始人之一林利军系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复旦大学世界经济学硕士,曾任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是多家A股、美股和港股上市公司的董事。在创立正心之前,林于 2004年创立汇添富基金,并在11年内将汇添富基金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和业绩最优秀的主动型股票投资公司,旗下管理资产超过5000亿人民币。在任职期间,汇添富的第一只基金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在11年间实现了年华28.4%的收益。汇添富在其领导下,成为国内基金业的创新领导者,作出了业内二十几项创新,并且获得100多项业内大奖。

正心谷创新资本投资的企业

开场之后,林总首先从人类社会和人生哲学的角度概述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股市十年不变,二级投资越来越难做,但前景并不灰暗,他本人始终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林总认为凯恩斯通论发表后,世界经济按其轨道发展至今,很有可能无法按其理论继续走下去。之后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证明买房、冬虫夏草、甚至是牌照都无法保值。凯恩斯主义鼓励政府大量发行货币,干预经济调控市场,使得当今各国债务大量累计。拿中国来讲,债务累计近些年已经达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自1837年世界经济崩盘,利率工具逐步走到尽头,迄今为止全球四大经济体,有两家为负利率——日本和欧洲,这些现象充分说明我们过去80年的货币政策即将走到尽头。

和这一切相对应的,是和凯恩斯同时代的熊彼特的理论,即经济发展要靠企业家精神,作为资本主义灵魂的企业家的职能就是实现创新,而经济发展就是这种不断创新的结果。所谓企业家精神就是在日常的默默无闻中不断改进自身,从而实现大的发展。这一理论在林总看来更适合当今经济形势,他说,最好的投资就是让自己不一样。最后,他建议大四同学找工作切忌盲目跟风,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尤为重要,选择有潜力的企业、优秀的团队,或者自己成为企业家,都是不错的选择。

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

进入提问环节,在场听众踊跃提问。被问及投资正心谷做了什么样的考量,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离开二级市场转而投资一级市场是明智的选择,二级市场代表上一任的投资周期,一级市场才代表未来。关于如何看待未来,林总回答:过去五千年人类演进速度非常之慢,而近两百年却几何倍的加速进化,归根结底是过去两百年人类第一次有了选择的自由,摆脱了奴隶的身份,人性得到了极大的释放。而中国自由选择出现只有三十年,所以照这样来看,中国未来将会越来越好。现场提问过后,由于调整场地的原因,林总有事不得不先行离开。

接下来南开大学毕业的赵永生学长从企业文化与创办历程介绍了正心谷:作为一家高起点,国际化,充满活力的投资管理公司,同时也是一家金融公司,他们主要帮助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走向世界。投资理念,投资方法和企业的持续发展相互促进,使整个公司处于快速上升期,未来前景相当可观。正心谷投资原则有三个:投资最优秀的企业家,拥有大平台的公司或龙头公司。本次宣讲作为校园招聘的前奏,优秀实习生可直接录用,公司员工福利自然必不可少:可直接参与投资讨论;办公地配有有机厨房和健身房;安排导师一对一辅导,个性化定制培养计划。录用标准其一寻找最优秀的人,或有潜力的人。二是员工三观要和公司的价值观相符,即富有爱与激情;为人正直;长期性,不轻言放弃;专注,要定好目标就坚持到底止于至善;坚韧,相信光明总在黑暗之后;质朴,乐于助人,为投资人做好最优质的服务;感恩,明白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要对学校,公司和同事心怀感恩。

接下来为校友谈心。三位工作于正心谷的复旦优秀校友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彭诚伟律师认为复旦毕业生是天生骄傲,但这里骄傲则指一之对于不同的渴望,希望成为更好的人、二之对于卓越的渴望对未来的追求、三是工匠精神。骄傲本身并不好,但骄傲可以激发自己的积极性,作为复旦人需秉持骄傲背后的内涵,即不能问我想要什么,而要问社会需要什么,我能做什么,我怎样才能做到最好。廖堃学长本硕均毕业于复旦,诚恳建议学弟学妹们找一个价值观相互认同的优秀团队,坚持做下去,不要心心念念跳槽,心要定。曹怡然学姐今年硕士毕业,从应届生角度,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得到与公司一起发展的机会。正心谷的招聘标准,在她看来,叫我亦无他,唯靠谱耳。

活动到最后环节,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老师向林利军先生赠送纪念品。由于时间受限,正心谷团队的分享只能在大家意犹未尽中告一段落,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涌向前台和校友们请教问题,并表达自己的实习意向,围着主创团队咨询的人群久久不能散去。本次“青年校友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老师赠送林利军先生纪念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