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青年校友讲堂 / 正文

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 第13期—回望40年改革开放主题分享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28  浏览次数:

5月24日(周五)上午,由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和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1985级协办的“对话行业精英——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第13期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期的主题为“回望40年——改革开放主题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85世经毕业三十周年,校友们借此之际齐聚大金报告厅,分享过去三十年时代给予他们的机遇和挑战。

夏晓燕女士

复旦经院1985级校友

云锋基金合伙人

“复旦当年给了我很好的一个平台,开阔了我的眼界、提升了我的思维能力、开启了我的职业人生。”结合自身的职业经历,夏晓燕女士把过去三十年分成三段一一进行详解。第一个十年在研究所做决策咨询,那个阶段的中国产业落后,政府财政缺乏资金。第二个十年上海向信息化和智能化挺进,迈出了电信改革等艰难的步伐。最后一个十年是中国经济更开放、更市场化的十年,资本快速进入经济结构,民营企业迅速成长。整个三十年,夏晓燕女士感谢时代给予的机会,感谢复旦给予的平台。”

姚方先生

复旦经院1985级校友

复星医药联席董事长

“资本说话未必管用,人心向背才是关键。” 姚方先生回望改革开放四十一年,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从惊喜到迷惘,再逐步走向自信。姚方先生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全球化,大家都在一条船上。走出去,不仅仅要明白游戏规则,尊重契约精神,更要加强文化交流和学习。从看懂规则到理解规则再到按规则办事,其中最关键最重要的是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和尊重。”

李轶梵先生

复旦经院1985级校友

吉利集团董事、副总裁

“不能在篮球场上踢足球,哪怕你足球踢得再好。”李轶梵先生过去十多年一直在民营企业担任CFO,通过带领民企海外上市和跨境收购来帮助中国民企走向世界。他说权威分两种,硬权威和软权威。硬权威是通过股权和职务等因素,这是容易做到的;软权威是来自知识和技能,这是最难的,也是中国企业目前仍然缺乏的。国际化的管理体系、文化和价值观是中国企业现阶段仍然面临的挑战。”

赵晓东先生

复旦经院1985级校友

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利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在变化中坚持,在坚持中变化。”赵晓东先生从毕业到现在一直服务于同一家国有外贸公司,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作为国企的唯一代表,他向大家分享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企发展轨迹和文化特征。在市场化过程中,国有外贸公司从享有优越的社会地位到面临越来越残酷的竞争,赵晓东经历了成长期、困惑期和转型期。复旦的学习经历使赵晓东具备不断自我调整的能力,在坚持中对梦想的追求更为清晰明了。”

校友们这次回到母校都十分热忱,全程妙语连珠,大家回忆过去,感谢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感慨乘上了国家发展的高速列车。最后提问环节,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夏晓燕女士大方分享了自己通过喝茶缓解压力的小妙招,“不把事情当事儿,不过夜,自我调节方是长久之计。”

活动在会场一阵阵的欢笑声中接近尾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