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青年校友讲堂 / 正文

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投资机遇“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第六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6-08  浏览次数:

2016年6月4日下午,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与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办公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团学联与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投行俱乐部协办的第六期“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于经济学院201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1989级校友、博海资本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孙明春带来《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投资机遇》的主题演讲,并特别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严立新老师主持。讲座开始前,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老师向孙明春校友赠送纪念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EDP中心主任严立新老师主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老师向孙明春校友赠送纪念品

孙明春校友曾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学位,历任国家外汇管理局经济师,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高级营销分析师,雷曼兄弟公司亚洲高级经济学家,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大和资本市场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上海博道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目前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学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EMBA课程客座教授、及卓智控股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2013年参与创立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至今,任博海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

孙明春校友认为,“十三五”(2016-2020年)将是中国经济转型最关键的五年。在此期间GDP增长率会进一步下滑,经济增速将从以往的10%左右逐渐下降至5%左右;经济结构不可避免地迎来痛苦的调整,带来新兴行业崛起与传统行业衰落;经济体制将更加市场化,对外开放将会向更高层次持续推进;增长动力将由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增长潜力将从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在这一轮转型中,机遇将与挑战并存。无论在行业层面还是公司层面,转型过程中必然出现受益者和受损者,转型不可能一帆风顺,因此经济和市场必然有上升期和下降期,在转型成功之前,必须完成一场全面、深度、但也非常痛苦的“市场出清”。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转型无疑会对世界经济产生正面或负面的“溢出效应”。

成功的经济转型会改善中国经济的长期前景,令经济增长更有可持续性,使中国有可能在2030年前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因此,今后3-4年,中国经济转型将给投资包括(实业投资、兼并收购、股权投资、股票投资等)带来巨大机遇。

关于“十三五”期间的宏观政策,国家曾提出“宏观稳住,微观放活,社会托底”的方针,这个思路是正确的。“宏观稳住”不是目标,是用来为“微观放活”“买时间”,用来防止经济增长“硬着陆”和系统性与区域性的经济与金融危机。

“微观放活”包括简政放权、放松管制,提高民间创业、投资的积极性和效率,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发展新兴产业(包括高科技和服务业等),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目标是提升中国经济的效率和国际竞争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但是现在我们在“微观放活”方面做的不够,所以我们说中国的经济转型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社会托底”是建立更广泛和更牢固的社会保障网,建立法治社会,改善民众福利,来防止经济剧烈波动对社会稳定产生冲击。

因此,“十三五”期间,应当适当放松“宏观稳住”的要求,包括进一步降低经济增长目标,允许更多金融机构打破“刚性兑付”,允许更多企业破产倒闭,允许资产价格、人民币汇率、利率等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等等,尽早在局部领域或区域进行经济与金融风险的压力测试,以尽快、有序、有隔离地释放经济与金融体系内积累已久的风险与压力。

同时政策要从“需求端”转向“供给端”。目前“供给端”的结构性不平衡非常严重,表现为:传统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中高端制造业的技术含量亟待提高、新兴及某些传统服务业(如医疗、教育)供给不足……但潜力也非常巨大,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供给侧改革”这一思路是很好的,只是“知易行难”。

“供给测”改革的具体措施包括,清除产能过剩,允许更多企业破产倒闭;大幅度放松管制,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生活方式创新);鼓励企业兼并收购,整合供给端;为企业并购海外高科技企业、专利或项目提供更宽松的政策环境、更有力的金融支持、及更友善的资本市场环境。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意识到传统产业“去产能”的痛苦过程是不可避免的,要清除过剩产能,允许更多企业破产倒闭,推进“市场出清”进程。

因此,这个调整会提供绝佳的兼并收购和“抄底”的机会。对企业而言,关键是要保存实力,切勿盲目扩张,要积累现金(流动性),尽可能快地降低杠杆率,防止出现流动性危机。

从股市投资策略来看,自下而上,要抓住新经济崛起的机遇,关注中国经济转型的溢出效应;自上而下,要驾驭周期波动,培养穿越周期的能力。

最后,特别值得强调的是,要防止把改革当作经济波动的“替罪羊”。无论改革与否,中国经济多年积累的风险都需要以某种形式释放,很多改革开放的措施其实有助于风险的有序释放,减轻对金融体系和社会的冲击。遗憾的是,改革本身也是有风险的。中国经济风险的释放不是新一轮经济与金融改革的产物,因此千万不能把改革当作经济与市场波动的“替罪羊”,如果届时大家视改革为‘替罪羊’的话,那么近年来的各项改革与开放措施届时就非常有可能被全盘否定,进而出现体制倒退。

讲座结束后,孙明春校友详细回答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提问,并与部分观众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