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青年校友讲堂 / 正文

企业视角看当今经济形势下的跨境并购—“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第十一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1-10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6日下午,由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复旦乐游天地会主办,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投行俱乐部协办的“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第十一期活动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1985级校友、吉利集团副总裁李轶梵先生带来《企业视角看当今经济形势下的跨境并购》的主题演讲,并特别邀请复旦大学1990级物理系、2003级MBA校友尚晓辉先生主持。

演讲嘉宾:李轶梵先生

主持人:尚晓辉先生

活动正式开始后,首先由本次活动联合主办方之一的复旦乐游天地会负责人归宏良先生致辞。然后,复旦经院副院长刘军梅向分享嘉宾李轶梵先生赠送了活动纪念相框。

归宏良先生致辞

刘军梅副院长向李轶梵校友赠送活动纪念相框

李轶梵先生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是资深金融/财务专家,拥有20多年国际资本市场上市、收购兼并、投资、股权和债务融资以及公司财务运营管理、风险管理的经验。目前担任吉利集团董事、副总裁,负责集团战略投资、产业投资基金等板块,先后主导了吉利90亿美元入股德国戴姆勒集团、全资收购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等项目。历任三胞集团副总裁兼国际首席财务官,正兴车轮、标准水务和分时传媒首席财务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资金财务部副总经理,摩根大通银行纽约总行全球兼并收购部副总裁。

李先生是2016年亚洲财资年度CFO、国家财政部2015年中国CFO年度人物杰出贡献奖获得者、2014年中国十大资本运营CFO、国家财政部新理财杂志社评选的2012年中国年度CFO。他从丰富的业内经验中总结跨境并购,从企业视角进行分析,为大家带来诚意满满的干货分享。

李轶梵先生带来干货分享

李轶梵先生首先讲述了目前并购市场的概况,2016年以后,境外并购的数量与金额都在减少,主要跟政策、监管等相关,方向也从房地产、娱乐转型到国家战略侧重方向。未来高科技可能会碰到越来越多的障碍。虽然如此,17-18年境外并购的数量与金额还是比15年高。从地域上讲,亚洲、欧洲增速快,而美国则有所下降。

对于当前中国海外并购趋势,他认为有六大趋势,一是“一带一路”对中国海外投资并购愈发重要;二是BAT等互联网企业逐渐成为海外投资主角;三是国企海外并购脚步放缓,民企走出去的势头依旧不减;四是党的十九大关于并购的政策指导与影响;五是相对敏感的投资行业持续受到中国政府监管的严控;六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海外监管环境越来越严峻。中国对外并购的理由主要是寻求市场、寻求效率、寻求资源、寻求技术、打破进入壁垒和财务回报。而超大型对外并购的主要驱动因素则是为了获取更先进的技术和技术诀窍;通过收购海外知名品牌改善国内市场品牌认知度,从而把握住快速扩张的中产阶级以及把握对于更安全更可靠消费品不断增长的需求;进入新的市场并拓展分销布局;分散全球资产配置等。

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既有内因的作用,又有外因的作用,一方面改革带来财务和人才的积累,另一方面资源、人口红利的丧失带来成本的上升,08年金融风暴后此消彼长。中国企业家具有学习能力强、对市场敏锐度高等优点,能抢到转瞬即逝的战机。他认为当时吉利收购沃尔沃,就是一个百年难遇的机会。

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挑战在于整合的特殊难度,包括知识技能、人才;体制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包括政府审批以及中资银行低廉的贷款扭曲企业行为。

跨境并购难度极大,李轶梵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认为十分有效的对策,首先就是要有成熟的战略,加之合适的品牌/技术跨越度和完善的尽职调查,形成完整的整合计划,通过借助外力,包括专业第三方服务和当地合作伙伴,李先生尤其强调了专业第三方服务的重要性,一定要用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情,而与政府、员工、社区、媒体的沟通也不可忽视,戴勒姆项目吉利就请了欧盟最好的政府公关。在尽职调查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力资源尽调,明确人员的去留,注意labor law。

对于东道国政府审批,李先生详细讲述了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ommittee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即CFIUS)和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 即FIRB),也强调了在很多项目启动前,就要把防火墙建起来,即避免违反反垄断法。中国政府对境外投资收购的审批主要包括发改委、商务部和外管局,政府官员的专业能力都很强。

演讲的最后,李先生分析了两个吉利历史上精彩的案例。在9年前,吉利18亿美元并购了沃尔沃,当时的市场并不看好沃尔沃,而去年沃尔沃在中国销售汽车13万辆,远高于并购前不足1万辆的销量,同时,沃尔沃在中国也有了自己的工厂和4S店。沃尔沃的成功是整合的成功,联合研发,共享,联合采购。吉利近期较大的项目则是收购戴姆勒9.69%股份,成功成为了戴姆勒的最大单一股东,收购戴姆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投行、律师与吉利集团共同合作、努力的成果。

根据公开新闻报道,事情的发展并不是非常顺利的,德国的联邦金融监管局如果认为吉利在收购戴姆勒股份的时候如果有违规的嫌疑,那么就会对收购的整个过程进行调查。如果吉利真的存在有违规的行为的话,很可能就会面临着高达1000万欧的罚金,要不然就是面临着年营业额5%的巨额罚款,这次的调查基本上进行了十个月的时间,终于在去年12月,德国的联邦金融监管局公布了这次调查的结果,表明这次吉利的收购不存在任何违法的行为,所以说这次的收购是合法的。

观众踊跃提问

演讲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在场听众踊跃提问。李先生先后回答了如何寻找公关公司、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吉利对沃尔沃的管控等问题。由于时间受限,李轶梵先生的分享只能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暂告一个段落。许多校友纷纷涌向前台和李轶梵先生合影、交换联系方式、请教问题,李轶梵先生也承诺会再寻机会为大家带来相关分享。最后,部分校友合影留念,本次“青年校友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