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青年校友讲堂 / 正文

“创业与梦想——复旦合伙人”第二期经院青年校友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12-30  浏览次数:

12.26日下午两点半,由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主办的“对话行业精英——复旦经院青年校友讲堂”第2期在复旦经济学院办公楼805会议室举办。本期的主题为“创业与梦想——复旦合伙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EDP中心主任严立新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经济学院副院长、全球校友会秘书长刘军梅老师出席了活动并给嘉宾赠送了礼物。本次校友讲堂请来的三位校友分别是:

郑晓东:复旦大学世经系1994级校友,A股上市公司利欧集团数字板块总裁、MediaV集团总裁。拥有几十年的互联网与市场营销经验。曾任好耶广告网络华东区总经理,副总裁等职务。艾菲奖、虎啸奖、金手指、金鼠标等多项国际、国内营销创意大奖终审评委。2009年底共同创立MediaV(聚胜万合),先后取得了光速资本、纪源资本、量子策略基金三轮融资。并于2014年初拆分MadieV数字营销业务并入A股。

韩 猛:复旦大学经济学系1995级校友;上海2345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总裁。创业13年,带领2345团队在互联网领域迅猛发展,2014年国内A股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02195),市值逾300亿元。2345旗下拥有2345网址导航、好压、看图王、2345浏览器、2345天气等17款软件,覆盖2.3亿用户,已成长为国内一流互联网企业。

李黎朝:复旦大学经济学系1995级校友。上海聚浪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智谷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镇江衡山思泊丽温泉大酒店董事长。

“一个人很难去复制别人的成功,所以要形成自己的特点——人格。”郑晓东在谈及互联网创业是如是说道。“先去打工,学习管理经验、与人沟通能力、专业技能然后再自己创业,我工作了十年之后再创业,这个时候我已经积累了自己的经验、人脉、管理方法等等。”接下来,他着重围绕5个关键词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分享了他基于互联网营销领域的最新观察:巨头生态圈、共享经济、微社群和亚文化、重构边界、智慧生活、娱乐营销\社会化营销。

“现在互联网一个很重要的现象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男性女性化、女性中性化。现在的审美已不再像过去我们所崇拜的那样,二次元的理想生活与三次元的现实世界形成差距,可以不接受它,但是一定要去学习它、接触它;高校更多的还在讲传承,甚至有些守旧。”

“互联网+之下的数字营销,充满着行业的变化、载体的变化、价值观的多元化,边界的重构。”他举例道,“58同城其实已经变成了一个媒体——中国最多的阿姨、保姆聚集地;嘀嘀打车不只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媒体、社交平台。”

韩猛校友着重分享了自己创业13年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并对“创业”本身表达了自己的感触,“创新永远都不会错、永远都嫌少,但创业要慎重,要进行谨慎的引导。愿意创业、真正适合创业的毕竟还是少数。结果很多是浪费了自己的青春,浪费了投资者的钱,甚至浪费了父母的养老钱。”

在谈到创业所需要的东西时他说到,“创业的人要记住一个词:没事找事或是无事生非——公司必须时时都有事情做,要有新业务。”韩猛校友最后谈到创业时说有三点十分重要——诚信、学习、分享。创业多年来他的公司没有拖欠过供应商一次款项,每天坚持看书学习,重视和别人分享收益。

“我在房地产领域的创业首先因为当时经济学院办的房地产班,老师上课的时候告诉我们,房地产周期一般是6-8年,等到我们毕业的时候正当其时。于是我就由此得以进入了房地产行业。” 李黎朝在谈及创业时他提到了三个需要思考得地方即为什么要创业?选择什么样的团队创业?以及创业之中的孤独。“创业之初也许不必想为什么要创业,但创业之后一定要思考,企业做起来之后必须要有哲学层面的思考;创业的过程没有人能陪你走完全程,都只能(陪)走一段,心理要有承受能力。”

“像我们那个时代的房地产已经过去了,我现在的员工已经不可能再成为我。房地产是一个资金密集型、关系密集型的产业。缺乏很多资源来从事这个行业”,他还分享了自己对整个行业的走势判断,“中国地房地产从大周期来说,已经过去两个周期了,后来是一个长周期,整个大的基本面没有变,价格问题可能是货币问题,需求问题可能是我们的城市化问题,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是产业集中度的问题,这个大周期我个人判断在2013年的时候到顶了,当时全国的销量,13亿多平方米,相当于一人一平方,去年12亿,今年可能还会低,是一个持续的回归。房地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是草莽时代,玩儿法已经变了,我们之前都是搞生产,现在存量的结构性问题很大,未来房地产还是能干,是干运营。”

三位嘉宾这次回到母校都十分热忱,郑晓东校友精心准备了演讲幻灯片总结自己的所思所想,讲述互联网营销最前沿的干货资讯;韩猛校友对自己的创业历程娓娓道来,掏心掏肺地对复旦众学子进行创业指导;李黎朝则分享了自己对于房地产行业最新动向的大势判断。主持本次活动严立新老师全程妙语连珠,最后提出校友们是经院十分重要的资源和支持力量,自从刘军梅副院长到来以来,这一块整个工作都上了一个系统化的轨道,希望三位校友能够进一步给予母校的学子在学习、事业方面的帮助,能够和EDP中心有更深入的合作。活动最后刘军梅副院长和严立新老师向三位嘉宾赠送了经院的纪念礼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