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年会 / 正文

“论剑”中国经济转型,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首届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6-01-15  浏览次数:

新的一年来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以下简称“全球校友会”)即将开启新的征程之际,2016年1月10日,全球校友会首届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为过去一年的全球校友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获得了众多校友的鼎力支持,帆贸投资管理公司、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酒邦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联合赞助了本次年会。

千里逢迎,胜友如云,100余位学院老师和300余位校友代表最终参加了本次年会。在这场盛大的“家庭聚会”中,几代经院人共济一堂, 师生、同窗再次重逢,彼此祝福着新的一年。现场主持也由知名校友汪新芽和辛强担纲。

对于本次年会,学校层面给予了高度支持,副校长张志勇先生亲自莅临现场,并发表了致辞。张志勇介绍了学校近年发展情况,他表示,虽然近年来学校发展成果喜人,但仍存在着硬件设置落后,物理空间严重不足等情况。

张志勇透露,在现有格局外,学校或将在崇明岛、惠南镇等地拓展更多的校区,而本部校区,也将在未来两三年内迎来“大建设”时期,包括空间布置调整,新图书馆、经济学院建筑群建设等。最后,张志勇拜托各位校友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并对活动给予了深深的期望,希望年会能集结经院校友智慧,为国家发展出谋划策。

随后,全球校友会执行会长赵定理就过去一年全球校友会的工作进行报告。

赵定理介绍了过去一年全球校友会作出的大量实质性工作,例如,在基础工作方面,建设了完备的校友数据库,组织架构上,在全世界20多个城市成立了地方校友联络处。在这些工作基础上,2015年10月11号,经济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周年之际,全球校友会挂牌成立,在学院发展之路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过去一年,各级校友平台、俱乐部、沙龙等蓬勃发展,这其中,赵定理重点介绍了首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过去一年,“感恩”成为经济学院的另一大主题。赵定理提到了诸多个例,如泛海控股卢志强校友创纪录的“7个亿”的整体捐赠。虽有豪捐引人注目,但赵定理特别提到,捐赠不分大小,校友不分贫富贵贱。去年启动的“感恩100”计划效果显著,尹伯成教授等力所能及的付出,让人感受到老一辈学人的风范。

长路迢迢,展望未来,全球校友会依然担负重责。赵定理表示,在继续原有的工作外,会将工作重点主要放在完善全球校友会的架构,举办多样的涉及不同行业的学术探讨活动,建立学院层面的生活平台等。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中国经济转型2016:风险、路径与动能” ,秉持着复旦经院人“经邦济世”的传统精神,经济学院院长、全球校友会会长张军和六位杰出校友围绕着中国经济现实,作了主题演讲,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第一位演讲者,张军将目光投向了万众瞩目的中国经济增长问题,围绕着2008年以来增长速度持续下降原因、为什么需要供给侧的结构改革等问题,展开了理论翔实,逻辑严密的论述,并且极具穿透力的指出了未来增长的路径。

对于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张军相信,现在需要政策部门时时刻刻自我提醒不走回头路,需要认识到中国经济已经有了一股新生的,更具活力的力量,而这股力量需要保护。

第二位嘉宾是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这位银行家对新兴的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金融有着深刻的研究和认识,他此次演讲的主题也聚焦于此。他指出,物联网是新一代技术革命的核心,在历史演进途中,占据在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的交汇点。

邵平认为,物联网技术将为金融业带来变革式的力量,新的物联网金融模式将促进金融和经济的深度融合,降低金融的服务成本,助催共享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最后,他邀请复旦的校友加入到这一研究和开发当中,为国家转型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位演讲嘉宾、丝路基金副总经理丁国荣主要介绍了“丝路基金”的成立目的和运营情况。丝路基金背靠着“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丁国荣指出,丝路基金的成立背景,主要是为了适应世界经济增长新格局的要求,也是贸易投资领域的必然要求。丁国荣也分析了央企“走出去”面临的问题,有着地缘政、外汇管制等多种风险。

后面四位校友嘉宾均来自著名金融机构,并各自对2016年的中国经济提供了自己的见解。

曾是李克强总理“座上宾”、瑞穗证劵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沈建光展望了未来一年的中国经济,提到其中的亮点,如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柱、收入的上升和消费的上升、宏观政策的得当等,也提到了诸多难点和挑战,如如何协调改革产生的矛盾之处等。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施斌重点介绍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国际影响和投资机遇。施斌指出新经济表现优秀,并且长远来看表现会更加优秀,但从投资角度看,施斌认为,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而新经济股票整体可能会面临一个很强的价值回归的过程。

安信证劵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分享了自己团队在电子产业的研究成果,指出了“未来的三个金矿”,分别是智能硬件、汽车电子和半导体行业,这位明星分析师尤其看好VR的发展,认为以人和人的连接为目的的智能硬件最有希望成功。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同样是一位分析师,身为兴业证劵首席策略分析师的张忆东展望2016年A股市场,提出了“慎行”、“望远”这两个关键词,他认为,2016年的机会主要在于人少的地方。

随着张忆东演讲的结束,本次年会论坛告以结束,晚宴正式开始。对全球校友会来说,新的一年,就从这温暖的、舒畅的夜晚开始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