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风采|李铭:疫情回国,我决定做一款猫粮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次数:


李铭

中国宠物品牌“爪尔文”创始人

复旦经院2014届硕士校友

李铭,复旦经院2014届硕士毕业生,毕业后加入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任分析师。2016年到香港后,先后在招商银行香港分行和交银国际做资产管理和风险投资。2019年李铭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MBA,之后疫情期间回国创业。

疫情回国,我决定做一款猫粮......

故事始于爱

去年疫情期间,我从美国辗转回国。紧接着,陪伴我10年的猫咪去世,我的部分生活塌陷了......

所幸喵星人布布和汪星人卡卡相继走进我的生活,陪我度过了艰难时刻。我一下成为猫狗双全的幸福人士,身边多了很多养猫养狗,富有爱心的朋友。

对比国外养宠经历,我常常感叹,在国内成为一名铲屎官,真不容易


毒粮事件层出不穷,每一次选粮换粮我都十分谨慎,生怕踩雷。进口粮真假难辨,价格混乱,拿到手已不新鲜,还经常断货;国产粮良莠不齐,噱头很足,虚假营销盛行;看着毛孩子们又拉又吐的那一个个时刻,当属于成年人的崩溃瞬间。

既然国内铲屎官都担心这个问题,为什么自己不站出来做一款好的宠粮?为什么我们国内产的宠粮就一定比进口粮差?抱着这个念头,我和朋友一拍即合,开始为毛孩子们制作一款好粮


漫漫寻粮路

什么是一款好的宠粮?周围铲屎官的答案多种多样:

参考这些意见,我们请教了50多位国内外宠物营养学和兽医专家,同时还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和安徽大学教授成立研发团队,开始了漫长的“实验-打样-测试-再实验-打样-测试”配方研发循环,前后做了9次打样和检测。

然而一个问题始终困扰我们—18个月的猫粮保质期,营养物质和风味会始终处在最优状态吗?


很遗憾,没有猫粮品牌回答过这个问题,保质期仿佛一切都是约定俗成的18个月(卖货方便),也没有可靠的研究案例和论文报告进行佐证。


我们人吃的方便面保质期才6个月,为什么猫咪要吃18个月保质的食物?

为解开这个谜题,我们与安徽大学做人类食品的重点实验室合作,旨在通过ASLT货架期预测实验,确定猫粮营养物质和风味的最佳保鲜期限。


实验显示,贮藏环境下未开封猫粮在8个月内风味和营养物质(油脂、维生素等)处于最佳状态。

图片图片

8个月后风味会逐渐消失,油脂的酸败会让猫粮有发酸发苦的倾向,微生物加速滋生繁殖,猫粮品质下降。这可能是毛孩子突然不爱吃了,或者吃起了吐的原因之一,毕竟它们无法告诉我们“嘿,这粮都发酸了你还喂我!”

图片图片

基于科学实验,我们将8个月定为猫粮的黄金保鲜期,区别于市场上18个月的保质期,希望毛孩子们能在8个月内食用,安心享受猫粮最佳的风味和营养。


好的宠粮不仅让毛孩子吃的新鲜,还要吃得健康。

猫咪是纯肉食性动物。鲜肉既满足猫咪的天性,又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原料。鲜肉占比越高,原料品质越有保障,毛孩子吃得更健康。


基于对高鲜肉含量的执着,我们跑遍了全国高端宠物食品工厂,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与国内仅有的两家拥有50%高鲜肉添加设备的工厂之一达成了合作,成功在爪尔文猫粮中添加了50%鲜鸡肉

添加高鲜肉并非简单,很多工厂声称能添加高鲜肉,实际将鲜肉磨成肉粉后添加到机器里,但外人看不到操作流程,是鲜肉还是肉粉始终不让人放心。我们精挑细选的工厂将鲜肉磨成肉酱,每批生产都能清楚看到鲜肉变成肉酱的过程。

做专业好粮

制作一款好的猫粮,涉及配方、原料、加工、品控、储存多个环节,只有在每一个环节上,本着良心,认真负责,不妥协,才能让猫粮产品达到安心健康的标准。


Ø  配方:

图片图片

我们与上海交大、安徽大学实验室合作,坚持不添加防腐剂和人工抗氧化剂,首创8个月黄金保鲜期,让每只猫咪都能享用最佳风味和营养的猫粮。


Ø  原料:

鲜鸡肉占比高达50%,选用的鸡肉由周边的养殖场新鲜直供,达到了人类可食用的水平。91%的动物原料构成,满足猫咪食肉天性。无谷低敏配方,降低了植物蛋白比例。


Ø  加工和品控:

图片图片

精选国内真正做到50%高鲜肉添加的工厂,全机器化操作。每次生产都是对产品质量的考验,也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刻,我们会跟踪原料入库、设备清洗、鲜肉加工、猫粮出厂到运输仓储全流程。

Ø  包装和规格:

图片图片

采用4层包装材料(PET-AL-PA-PE)尽最大可能隔绝氧气和水分。包装一旦被打开,氧气、水分和紫外线进入,猫粮极易变质。我们选用1.5kg小包装,希望毛孩子在1个月内食用完毕,尽可能减少开封后猫粮变质的情况。


Ø  适口性和排便实验:

让毛孩子吃之前,爪尔文猫粮通过了上海交大的适口性实验和排便实验。确保适口结果优秀,排便结果优秀,我们才敢让毛孩子享用。


严谨透明是诚意

为了能把这份安心传递给每一位铲屎官,所以我们承诺:

所有原料成分比例公开,包括实际投放用料;

供应商公开,通过追踪溯源,保障原料的信息透明;

全程参与跟踪每次生产,品控要一如既往的好;

每批次产品均送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并会在官方渠道上传,供铲屎官们监督;

定期做适口性和排便实验,让毛孩子都爱吃,排出好看的便便。


我们只关注毛孩子的健康和铲屎官的意见!

希望公开透明、严格检验的行为可以让对国产粮感到失望的铲屎官重拾信心。

加油,国货并不比进口差!

初心不改

历时10个月,9次打样和检测,上海交大和安徽大学实验通过,层层把关和品控,数百只猫咪试吃,爪尔文猫粮终于上市了!我们将这份用心打磨的好猫粮呈现给你:

有很多人问过我:“有没有想到,做保鲜期这么短的鲜肉猫粮卖不出怎么办?”


说实话,我没有特别考虑过。我有两颗心。


我有个私心,毛孩子就是我的孩子,30岁的我有两个孩子:一猫一狗。我希望它们吃的健康,玩的开心。


我有个公心,希望我们做的事情能促进国产宠物食品质量的提高,带动供应链效率的提升。只有本分做事,良心做产品,才能让铲屎官放心养毛孩,让更多的毛孩家庭幸福快乐。


爪尔文是初创品牌,也是一个国产品牌,坚持做让毛孩家庭安心的健康食品我们践行理念,希望铲屎官们一直监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