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之声|朱民、阮青两位校友回母校做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13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国家和上海市“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上海发展需求,5月11日,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举办“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副校长陈志敏出席会议。两位校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阮青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陈志敏主持。专题培训在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枫林校区、江湾校区、张江校区同时设立了分会场。


朱民,1977级经济系校友,复旦大学校董,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中国经济最根本的格局,就是走向高收入阶段,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最大机遇。”在专题培训中,朱民开宗明义,以新时代中国经济走向高收入阶段为背景,围绕经济结构变化和国家战略重要内容,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翔实的经济案例,系统阐释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站在走向高收入阶段的关键点上,中国正在面临着什么形势?朱民的回答是,一是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从工业走向服务业;二是中国正走向人口老龄化和长寿时代,将带来需求、供给和金融的变化;三是为实现2060碳中和,中国正在推进能源革命和发展范式改变;四是科技创新全球竞争和数字化大潮将全面到来,中国将在全球人均流量领先、在全球IOT(物联网)链接领先、从制造中心走向创新中心。


在这样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这样的新格局、新形势,中国将有什么作为?朱民表示,一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二是继续推进高水平和系统性改革开放,应对经济结构变化、老龄化、碳中和、数字化时代的机遇与变化,推进中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全面走向高收入阶段。

阮青,1982级经济系校友,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


阮青从新时代五年规划工作的重大意义出发,重点分析了上海当前的形势和目标,上海市的核心功能、定位和区域发展,未来上海市的民生治理等上海“十四五”时期的重大问题。


上海如何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纲要》起草工作需要进行哪些考虑?阮青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要体现面向未来、立足当前,要体现聚焦重点、系统集成,“一份规划纲要中要具备三个要素,一要想大事情,二要干难的活,三要算长远的账。”阮青这样总结起草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分析上海“十四五”规划的形势和目标时,阮青介绍,在制定规划纲要的过程中,上海始终坚持把“四个放在”作为战略基点,坚持把规划目标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考虑。围绕规划纲要中的功能篇、空间篇、民生篇三个板块,阮青对“十四五”时期的上海城市核心功能、区域发展、民生和城市治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陈志敏


陈志敏在主持讲话时指出,当前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迈向新征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国家和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的战略考虑与核心内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上海发展需求,对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陈志敏强调,要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和深远考量,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一科学论断。深入领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的战略布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论断和决策部署,增强发展信心,明确使命担当,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学生思政工作队伍以及部分学生骨干参加专题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