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风采|陆彬:从实习生到股基冠军,重温基金经理成长之路

  发布日期:2021-05-12  浏览次数:

陆彬,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2014 届硕士毕业生,毕业后加入汇丰晋信基金任研究员,研究领域聚焦于新能源、机械、化工、电力等中游制造业。2019 年 5 月起担任汇丰晋信基金基金经理,现同时任汇丰晋信基金研究总监。2020 年,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以 134,41%的收益率,摘下 2020 年度全国股票基金冠军的桂冠。


基金经理是如何“炼成”的?

从一名初出茅庐的青涩毕业生,到管理庞大资金的基金经理,这中间需要经历哪些风雨和考验,又沉淀了多少感悟和思考?一次偶然的契机,让我们有幸跟随2020年股基冠军*陆彬重回母校复旦,从他学习的地方开始,重温他的基金经理成长之路。

(注:数据来源于晨星(中国),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2020年收益率在晨星95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截止2020.12.31。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其他基金业绩表现得保证。)


梦想

MENGXIANG

陆彬和陆家嘴的缘分源于小时候的一次旅行。当时的他站在外滩万国建筑前,用稚嫩的小手指着江对岸光鲜亮丽的摩天大厦,对父母说:我将来要来这里上班。或许从这里就可以看出,陆彬从小就是一个实干家。成绩优秀的他最终如愿考入复旦经济学院研究生,迈出了进入金融行业的第一步。

在大学期间,陆彬就发现了自己对于投资的兴趣,于是他读遍了图书馆所有关于投资的书籍。那时的他对于什么是投资尚无具体概念,于是从价值投资理论到”蜡烛图”,不管什么类型、何种流派,陆彬照单全收,读得津津有味。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积累,却帮助他日后面对各种商业模式的公司、各种市场情绪都尽可能保持一个中立和客观的态度,也为他灵活的投资风格打下了基础。

当陆彬回顾这段学习岁月,他觉得除了知识上的积累,对自己更重要的是性格上的沉淀。“独立而又开放,自信而又勇于自我否定。”这是陆彬对于自己性格的评价。2019年当新能源产业链处于政策和行业低谷的时候,陆彬通过市场调研,判断当时很可能是行业基本面的拐点。面对同行和市场的一些不理解,陆彬勇于从基本面和投资价值出发坚持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因此在2020年获得了不菲的回报。

“当了基金经理以后我发现,基金经理和我学生时代想象的完全不一样。”重回复旦的陆彬这样告诉学弟学妹们:“你需要每天面对压力和不确定性。”

启航

QIHANG

研究生还未毕业,陆彬就加入了汇丰晋信基金实习。作为一名新人,陆彬从一开始就体现出了自己的主动和热情。不论是数据整理、调研报告的初步撰写、甚至办公室换水,陆彬都会抢着去做。用他的话说,这份主动背后,是对于工作的热情、对于投资的热情、对于团队的热情。

主动且优秀的他,顺理成章留在汇丰晋信基金,并从助理研究员开始一路成长为基金经理。当被问及哪些人或事对他的帮助最大时,他认为有三点是他成长过程中的不可或缺的助力。

第一是完善的投研平台。”我们汇丰晋信有成熟的投研体系和投研平台,它借助了很多优秀成熟的投研框架,包括我们的PB-ROE模型,这给我们投资和研究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框架和方向,让我这种新人能够很快上手。”陆彬这样解释。

第二是包容的投研文化。陆彬讲了一件对他影响很大的小事:“有一次我看到我们的丘栋荣丘总在很开放、很激烈地和基金经理讨论某只股票是否有价值,当时他还是研究员。这件事让我意识到,一个好的研究员或者基金经理,是需要非常客观的,他不会迎合基金经理的想法,而是始终尊重事实。现在做研究总监,我也是这么跟我们研究员说的,我最希望听到的是你们来挑战我。”

第三是市场的检验。陆彬说:“我相信市场是检验基金经理的最好的地方,我们公司也愿意给年轻人一些尝试的机会,让他们去市场里面找到自己,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完善自己。”

初心

CHUXIN

从2012年进入汇丰晋信实习,到2020年获得股基冠军,陆彬用8年时间实现了自己的成长和蜕变。当被问及“冠军是运气还是实力”时,陆彬很坦然地回答:“短期的冠军肯定是运气,但是如果我们这个行业长期业绩靠前,肯定是要靠努力和实力才能做到的。”

拿到冠军之后,陆彬又找到了自己新的目标和方向——为老百姓理财。

“随着我管理的时间变长,随着我跟客户交流越来越多,我发现这个行业的专业投资者,他们的鉴别能力特别强,他们也会享受很多投资的信息,他们去做好投资可能会比普通的投资者更有优势。因为普通投资者都来自于各行各业,他们的专业辨别能力相对比较低一些,可能他们获取金融信息的渠道也更单一。如果能够帮普通的投资者管好基金,帮他们的资产保值增值,我觉得这更有意义,我的快乐可能会更多。”陆彬这样解释:“我的初心是为老百姓理财,我会一直做公募基金经理。”

正是秉持这份初心,陆彬在2020年末市场估值处于相对高位的时候,及时规避了一部分高景气行业的估值风险,转而增加了顺周期和低估值板块的配置。“当时压力的确很大,但我只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就释然了——如果这是我自己的钱我会怎么办,我选择为投资人规避风险。”陆彬事后回忆说:“只有跟客户利益站在一起,才能简单纯粹地做好投资,我觉得这反而帮到了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