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风采|李国文:三年遵义人,一生遵义情

  发布日期:2020-05-03  浏览次数:

李国文

上海市杨浦区援黔干部,正安县县委常委、副县长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1995级本科校友

李国文(图左)在正安县庙塘镇茶台村蜜本南瓜产地

2019年10月17日,上海市光大会展中心人头攒动,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在这里举行。遵义展区内,来自正安县的林下鸡、野木瓜、方竹笋等特色农产品,受到上海市民的青睐。一旁的上海援黔干部李国文,正在帮忙吆喝着。

李国文是上海市杨浦区选派的援黔干部。2018年8月,他挂职正安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当时的正安县,是遵义地区唯一的深度贫困县。

来正安之前,李国文知道遵义是革命老区,但完全不知道正安。“来了之后我才发现,正安的城乡差距较大,尤其是偏远贫困山区,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条件十分落后。”他说。

在上海杨浦区,李国文从事的是科技园区运营管理,熟悉产业发展和经济工作。到任后的他,扎根在扶贫一线,经过一番考察调研,他觉得当地虽然有不少农村合作社,但合作社的经济体量小。最缺企业,是导致正安产业基础薄弱的一大问题。

李国文认为,如果仅靠合作社去对接市场、开拓市场,难度可想而知。于是他决定,通过引进上海企业到正安投资,带动产业发展。

上海圣华公司,就是李国文牵线搭桥引进的一家大企业。该公司是集禽类养殖、屠宰、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也是上海市的农业龙头企业。

落户正安的上海圣华公司,充分利用正安县的生态和山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鸡产业。

在李国文和其他援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企业领到贵州省第一张活禽进沪许可证,打通了正安林下鸡直供上海市场的“绿色通道”。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正安就向上海市场销售近10万羽林下鸡,带动了5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除正安县外,林下鸡的种鸡场、孵化场和养殖场等拓展到了务川自治县、桐梓县和赤水市,成为遵义农特产品的一张新名片。

正安林下鸡入沪销售的成功经验,让李国文信心倍增。正安野木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县种植面积5万多亩。但长期以来,正安野木瓜一直停留在初级加工和本地市场零星消费的阶段。

2019年8月,上海市启动了“百县百品”精准扶贫行动,以消费扶贫的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李国文以此为契机,推荐正安野木瓜产品成功入选“百县百品”首批目录。

很快,正安野木瓜产品实现了在上海地区的销售,进入上海教育超市、大润发等商超渠道,3个月时间金额就突破了100多万元,利益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450余户。

同样,正安的方竹笋,面临叫好不叫座、质优价不优的困境。李国文在生产链、供应链、销售链各个环节对方竹笋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保鲜技术和冷链运输的突破。

李国文在庙塘镇宝山村踏勘方竹笋采摘现场

仅2019年9月,正安县就向上海市销售585吨方竹笋鲜笋和保鲜笋产品,总价值1151万元,填补了上海市场秋季无鲜笋的空缺。

随着沪遵协作不断围绕“消费扶贫”做文章,如今的李国文,对白茶、果蔬等正安县重点发展的产业,都有布局和进一步的推进计划。“未来的上海市场上,还将看到更多来自正安的高品质茶叶、精品水果等产品。”李国文表示。

文章源自 遵义晚报

记者 徐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