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其他学术讲座 / 正文

复旦——银联成长论坛第四期:中国房地产价格走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2-05-11  浏览次数:

5月9日在大金报告厅的银联系列讲座,复旦大学泛海书院常务副院长严法善教授就中国房地产价格走势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生动的讲座。讲座中,严教授从房地产的投入产出效应、区位效应和诱发效应来论证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房价存在着一个上涨趋势。他结合供求规律向同学们展示,2004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呈现着供不应求的现状,房价在长期内必然是上涨的。

接着严教授又分析了当前人们的心理,他认为大多数人还是希望房价上涨的,无论是政府、开发商还是购房者,这一观点获得了在场同学的频频认同。严教授告诉同学们,房价下降的前提是经济下滑、高杠杆利率调整、人口下滑、政府投入减少、货币升值、大量失业、城市化率下调,然而这些前提条件在目前没有全部存在,所以房价只能处在高位。

面对房价上涨的现状,同学们都想追问该怎么办?严教授认为房价的控制必须“两条腿”走路,既不能单纯地依赖市场来解决,也不能一味的委托政府来管理,需要将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和政府提供的廉租房联合起来一起满足市场的需求。

最后,严教授提到,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应该时刻保持理性,根据自身的能力来选择购房或租房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而不是一味的跟风。

本场讲座严教授将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分析了中国房地产的现状,让在场无论经济专业还是非经济专业的同学都获益匪浅。

作者:赵林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