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转型与发展系列论坛”第79期:追赶型经济体的新产品涌现与敏捷式创新——来自山东省低速电动汽车发展的证据

  发布日期:2018-04-11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13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成功举行了第79期“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本次论坛邀请了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麦卡托管理学院东亚研究所教授,德国不来梅大学经济学博士代栓平老师做了题为“追赶型经济体的新产品涌现与敏捷式创新——来自山东省低速电动汽车发展的证据”的报告。报告由经济系孟捷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的张晖明教授、高帆教授、樊潇彦老师、李志青老师、高虹老师等多位老师,以及众多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报告。

代栓平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这篇文章的研究重点和写作动机。代教授提出近年来,我国电动车市场中出现了一种特殊类型的电动车——微型电动车,本文正是要通过对该类电动车生产市场的探究,去探究这种生产模式下所映射出的新型创新模式。

随即,代教授向大家展示了2010-2016年全球电动车存量的变化图。图中显示,2016年之前美国一直是全球电动车存量最大的国家,而在2016年,我国反超美国,电动车存量占全球总存量的1/3。这些足以看出近几年来,我国电动车行业的飞速发展。代教授认为,伴随该种现象同时发生的是,在我国的电动车行业中,有一部分没有被国家认证的电动车也被大量生产出来。代教授介绍说该类电动车被称为微型电动车,这种电动车与传统的电动车在时速、距离、价格、生产年份上都有着明显的区别。更重要的是,该类电动车的生产现今仍处于灰色地带,并未合法化。但如今在我国,这类电动车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这种反常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

通过研究代教授发现,这种微型电动车的生产在山东省发展规模最为庞大,该省有一百多家的生产商,甚至有些生产商仅是农民开的小作坊。为了更好地让大家理解该产业的非正规性,代教授展示了他实地考察中所拍摄的各类微型电动车。同时,他也表示,面对该类企业的兴起,政府已经做出相应的回应。2017年以来,山东省政府选择性地支柱了18家微型电动车生产厂商,中央政府也开始关注山东省的微型电动车行业,并且有意向在未来几年建立相关的行业标准。代教授认为,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部分微型电动车生产商将会被合法化,这个灰色行业将会在转型中逐渐走向阳光地带,正如新大洋、比德文等公司的发展之路。

面对这些现象,代教授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该种行业发生在中国?为什么发生在山东?它是不是一种中国特有的现象呢?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些问题,代教授向大家讲述了新型产品创新的基本要素,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类型公司对创新模式的差异性选择。由此,代教授进一步提出了一个敏捷式创新的猜想。代教授将创新分为简易式创新、微小式创新和敏捷式创新。本研究所讨论的微型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则更偏向于敏捷式创新。同时,代教授还认为,处于赶超阶段的国家往往会采用这种敏捷式创新,使得自身会更快地融入全球的生产价值链和劳动分工系统中,从而获得经济上的竞争优势。

最后,代教授对敏捷式创新应当满足的要素——有弹性的产品和生产模式、开放合作的研究平台、明确的目标市场、灵活的管理体系——分别做出了详尽的解释。同时,他也结合山东省微型电动车行业发展现象,形象地描述了敏捷式创新下的生产模式。此外,代教授也表示,关于敏捷式创新,仍有许多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比如,它是否符合原有创新理论的逻辑?采用这种创新模式的行业最终会发展的怎么样?这种创新模式的产生是否与我国特色的政策管理体系相关?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

与会老师和同学一致认为代栓平教授的研究是一个非常严谨而有意思的研究,大家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