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23期:Policy Guidance and the International Transmission of Macro News: Evidence from Investment Funds

  发布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2019年12日3日13:00-14:15,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123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714会议室顺利举行。Asia School of Business in collaboration with MIT Sloan Management的助理教授Gabriele Ciminelli老师应邀作了题为“Policy Guidance and the International Transmission of Macro News: Evidence from Investment Fund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陈思好老师主持。

本次报告的研究动机为:《金融时报》等新闻媒体作为市场与美联储的纽带,将对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产生影响,从而带来资本的跨境流动。经济数据对投资行为的影响取决于投资者的预期以及美联储的政策指导原则,但目前并没有文献实证研究美国宏观经济数据、美联储指导原则,以及投资者行为之间的关系。

本文研究以下问题:(1)金融市场投资者面对美国经济情况的新闻如何调整其投资组合。(2)投资者的调整行为在多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3)投资者的应对措施如何影响跨境资本流动。

本文用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真实就业数据与Bloomberg分析师平均预测数据的差值衡量“新闻”的冲击,使用投资基金的高频微观数据构建为期四周的脉冲响应图,研究新闻报道对投资者行为的影响。本文考虑了美联储在全球金融危机后不同阶段的指导原则,区别了关于实际经济情况的新闻内容以及不同政策指导原则对投资行为的影响。本文发现:平均来看,面对正面新闻投资者会同时出售美国和外国资产,但不同美联储指导原则带来的影响不同。

本文指出,关于美国经济的正面新闻会带来两种效应:(1)提供真实经济的信息。正面新闻增强投资者对经济情况的预期,预期增长率提高导致资本流入股权资本,风险认知的减弱使资本流入风险更高的资产。(2)货币政策预期效应。一般来说,经济改善的背景下投资者预期美国采取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这一方面使美国无风险率提高,导致资本逃离股权资产,向国债转移,一方面则使投资者风险认知增加,从而资本逃离高风险资产。第二种效应取决于美联储的指导原则。鸽派指导下,积极的经济新闻使投资者信心增加,到国外市场寻求收益,因此会买入外国资产;鹰派指导下,积极的信息意味着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导致投资者出售美国和外国资产,制度环境较差的国家受影响最大。

具体来看,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政策指导原则主要经历以下四个阶段。(1)德尔菲时期:2009.3-2011.7,表示零利率政策将持续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效应以及经济下行的预期下,投资者出售资产。(2)奥德赛时期:2011.8-2013.5,明确零利率政策将在某特定日期或在达到某种经济条件时结束,在此阶段,对货币政策的紧缩预期使投资者增加国外资产的份额。(3)正常化时期:2013.6-2015.12,表示逐渐退出量化宽松阶段,投资者将出售资产。(4)提升阶段:2016.1-2018.5,量化宽松结束后表示将继续提高利率,此时真实经济信息与货币政策带来的两种效应大致抵消,投资者几乎不改变投资组合。

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交流和研讨中圆满结束。


(由硕士生吕嘉滢记录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