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公共经济问题双周论坛第29期:2010年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

  发布日期:2010-03-24  浏览次数:
  2010年3月16日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5会议室,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做了题为“2010年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的讲座。报告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副系主任何立新副教授主持,公共经济学系老师、经济学院及其他学院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孙立坚教授首先谈到了当前喜忧参半的宏观经济形势,从宏观层次介绍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和世界经济的环境,指出:经济状况开始出现明显好转;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的倾向;美国经济的活力还在“培育”;欧盟经济存在隐患。
  在喜忧参半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孙教授通过2002年到2009年中央财政赤字及其占GDP的比重、政府主导型固定资产投资、市场主导型固定资产投资及整体投资增速等一系列政府救市的数据图表,从而提出政府“输血型”的经济复苏走向市场“造血型”的经济繁荣面临的挑战。孙教授指出了当前我国内需培育的“三大障碍”——农村的消费能力不足、城镇的消费意愿不足、严重的贫富差距;中国企业竞争力提高所面临的“四大约束”——人才的培育和建设问题、公平竞争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金融市场和金融人才的建设问题。
  通过现实的分析讨论及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涵解读,孙教授提出当前我国的任务即结构调整,从而克服内需培育的“三大障碍”、摆脱企业竞争力所面临的“四大约束”。
  最后,孙教授就“后危机时代”发展战略的选择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上一篇:公共经济问题双周论坛第31期:关于税收负担形成机理的初步探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