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4期:Location-based Tax Incentives and Entrepreneurial Activities

  发布日期:2017-09-27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6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4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吴建峰副教授应邀做了题为“Location-based tax incentives and entrepreneurial activities”的学术报告,主要聚焦于西部大开发政策背景下,税收优惠政策对私人部门企业活动的影响。报告由公共经济系系主任封进老师主持。


吴老师首先阐述了课题研究的背景,世界各国政府都希望能通过实施区域性的政策去促进各地的经济发展,当前也有不少相应研究。而吴老师认为目前已有的研究都是从宏观层面出发,并且只能检验出区域性政策的总影响,不能度量单一政策比如税收减免政策的效果。之后,吴老师简要地介绍了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背景,简要地介绍了样本选取的原则和思路。研究的样本主要是以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边界线,选取边界线上相邻且相似的两个县进行比较其各年的制造业新生企业数,以此探究税收减免政策对私人部门企业活动的影响。由于相邻的两个县在其他层面的差异较小,有利于研究结果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而失真。研究的实证分析通过是否受益行业、是否受益地区以及时间这三类因素建立了三重差分模型。选用数据主要来源于2002、2004年度的经济基本单位普查,进行模型计算后最终得到了税收减免政策对私人部门企业活动的影响。


吴老师的研究最后得出了结论:1)税收减免政策使政策受益地区的制造业新设立公司增加。2)政策导致的公司区域性转移的效应较小。3)税收减免政策的效果会因为政策实行当地的经济条件的不同而不同。
吴老师所作的学术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充实,封进老师、杜莉老师、余显财老师等在座师生都与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包括数据指标的选用、样本选择的因素等等。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5期: 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Long Term Human Capital Accumulation

下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3期:Training and Science: The Effect of Training Program on STEM Career Choices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