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6期:Decision fatigue among physicians

  发布日期:2017-10-27  浏览次数: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6期在经济学院举行

20171024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6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易君健助理教授应邀做了题为“Decision fatigue among physicians ”的学术报告,通过分析医疗领域医生的决策行为来探究行为经济学中的个体决策特点。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刘宇老师主持。

易君健老师首先提出了决策疲劳的概念,并指出在医生的决策过程中,医生的决策行为不仅受医生个人知识和病人的病况影响,还受到法律、同事、个人经济状况等其他因素影响。另外还介绍了新加坡的特殊医疗体制,也是研究赖以成立的基础。

研究的样本来自于新加坡的一家公立医院的急诊室2011-2012年两年间的病人,剔除极端样本之后,共有124个医生的24万个诊疗案例。通过诊疗案例,提取每个医生每个诊疗前已诊疗的病人数、每个病人每次诊疗的时长、每个病人每次接受的治疗手段数等数据。通过回归方程,控制医生的个体固定效应和时间固定效应,来分析医生诊疗时的已诊疗的病人数,对医生决策行为以及病人治疗结果等因素的影响。

易老师的研究最后得出了结论:行为人的决策不全是理性的。随着诊疗的时间变长,医生倾向于给病人更少的治疗程序和减短了病人的诊疗时间,这会导致病人的死亡率和复诊率相对提高。另外,女性医生比起男性医生,受决策疲劳的影响较小。另外,研究还发现通过休息,能明显提高医生的决策质量。

易老师所作的学术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充实,以医疗案例分析了行为人的决策特点。封进老师、余显财老师、刘宇老师等在座师生都与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包括病人的分配、研究对象的推广等问题。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7期:Place-Based Policies, Firm Productivity and Displacement Effects: Evidence from Shenzhen

下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5期: 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Long Term Human Capital Accumulatio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