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1期:优绩优酬:教师激励与学业表现的实验研究

  发布日期:2017-12-15  浏览次数:
017年12月14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1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史耀疆教授、刘涵副教授、常芳助理教授一行应邀做了题为“优绩优酬:教师激励与学业表现的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来探究不同的激励制度如何影响教师行为,从而对学生的学业表现产生影响。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宋弘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史耀疆教授首先从我国现在的财富差距悬殊现象引入,指出如果人力资本差距不解决,收入差距会更巨大,这也是团队研究的动因。而在教育领域开展随机干扰的实验研究这一方面,我国现有的研究不足。我国教育现状是:学生的学业表现在东西部差距大,西部的城乡差距大且西部农村内部差距大。而教师的绩效工资制度是否能提升教师表现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业表现,国际上不同国家地区的研究结论不一。我国目前尚无确切的相应研究。
目前教师绩效工资存在三个问题:1、绩效工资的主要依据不是学生的成绩。2、老师的绩效考核是基于学生成绩的绝对值而非成绩的增加值。3、老师没有足够的积极性去帮助学习困难生。史教授的团队设定了不同的绩效方案来激励教师,分别是基于成绩绝对值的绩效方案,基于成绩增加值的绩效方案,基于成绩增加值百分位绩效方案(关注所有的学生,成绩好的跟好的比,成绩差的跟差的比)。
 

常芳助理教授随后详细介绍了随机干预实验的细节。实验对象主要面向西部乡村的小学,以数学成绩度量学生的学业表现,涉及2个省,16个区县,216所学校,243个数学老师,大约10000个学生。将参与实验的243位老师分为4个组,其中3个干预组每组62人,分别签订基于成绩绝对值的激励协议,基于成绩增加值的激励协议,基于成绩增加值百分位激励协议。1个没有签订激励协议的对照组,共57位老师。通过1年的实验,评估实验前后学生成绩的变化,通过各组对比,来探讨不同激励协议的效果。

实验结果发现: 1、总体上看,教师激励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但并不是所有的激励方案都能显著提高学习成绩。2、与对照组相比,基于绝对值或者单纯的增加值的激励方案并没有显著提高学习成绩。基于增加值百分位的教师激励方案显著提高了学习成绩,0.12个标准离差。3、与对照组相比,各种基于学生成绩的教师激励方案都对教师的教学行为有影响,但是相比之下,基于学生成绩增加值百分位的激励方案更有助于改善教师的教学行为。
史耀疆教授、刘涵副教授、常芳助理教授的随机干扰实验研究还力图探讨激励方案的长期影响以及将研究扩展到初中层面。在座师生关于实验与史教授一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比如乡村学生和乡村教师的流动对实验结果的影响、能否在城区小学进行相应实验对照研究等。封进教授、宋弘老师等人到会。

上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2期:医保异地结算和走向全国统筹

下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0期:Skilled Labor and Successful Exporters: Evidence from China's Higher Education Expansion in the Late 1990s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