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3期:Resource shock and entrepreneurship

  发布日期:2018-03-26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20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3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力行教授教授应邀做了题为“Resource shock and entrepreneurship”的学术报告,探讨了煤炭行业的变化对企业家创业情况的影响。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刘宇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时,李老师以鄂尔多斯和山西为例,引入了“资源诅咒”这一概念,即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本应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结果却陷入了增长陷阱。李老师指出很多煤炭资源丰富的省份因为受到煤炭市场变化的冲击,许多曾经的“煤老板”都纷纷转型,开始在其他行业进行创业,以此为依据,李老师就煤炭行业十年黄金期前后企业家创业行为的变化进行了分析。

在接下来的分析过程中,李老师首先分析了煤炭产量和新设公司数量之间的关系,两者在一定程度上是呈正比的,但其中存在一些干扰分析的因素:煤炭产量和收入之间存在内生关系,企业较少、扭曲较严重的城市可能会更加依赖于自然资源,此外,经济繁荣时期,新公司的数目和煤炭价格都会上涨,这就使得分析结果会发生一定的偏差。出于以上种种考虑,李老师最终选取了金融危机后的国际煤炭价格变化作为外生变量,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1、我国的煤炭生产者和消费者在国际煤炭市场中缺乏定价权;2、国内煤炭价格实际上高于国际煤炭价格;3、国际市场的低迷对国内煤价有负面影响;4、新技术的引入使得国际煤炭价格自2012年起开始下跌。以上这些因素使得国际煤炭价格带来的冲击具有外生性。
最终,在考虑了煤炭行业对企业家职业选择的影响,以及煤炭行业对上下游行业和同类行业的相关影响后,李老师选取了135个行业,18个省中的163个产煤城市的相关数据作为样本,分析了国际煤炭价格与国内煤炭产量的关系,以及城市层面的煤炭产量与新设企业数量之间的关系。

李老师的研究最后得出的结论是:1、煤炭产量的变化对公司的注册数目变动具有显著的负效应;2、与煤炭行业联系越紧密的行业,上述效应越显著。基于以上结论,李老师认为:1、自然资源的丰沛可以不用成为一种“资源诅咒”,政府应该创造条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2、应该逐步建立起一个综合性的工业结构,因为在这一结构下,企业更易于转型升级。
李老师所作的学术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充实。封进老师、余显财老师、孙琳老师、宋弘老师、刘宇老师等在座师生都与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深究的问题。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4期:Arrival of Young Talents: Send-down Movement and Rural Education in China

下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2期:医保异地结算和走向全国统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