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7期:mperfect Information about Health and Health Insurance Participation among the Elderly

  发布日期:2018-05-15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8日下午2:0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7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系、战略与政策系黄炜老师应邀做了题为“Imperfect Information about Health and Health Insurance Participation among the Elderly”的讲座,探讨了人们对个人健康状况的认知与他们购买医疗保险行为之间的关系。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封进老师主持。
        黄老师首先指出经典的健康保险理论模型当中,通常假设人们是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的,但实际上,人们认知中的健康与人们实际健康状况不是等同的。黄老师在自己的文章中即分析了老年人对于自己健康状况的不完全认知是如何影响他们购买健康保险的行为的。他在自己的文章中提及了自己的发现:不论在中国还是美国,老年人都往往对自己不良的健康状况是无意识的。为了发现老年人的这种无意识与健康保险参保行为之间的关系,黄老师选取了两种数据来进行实证分析:美国的NHANES数据和中国CHARLS数据,并把NHANES中的身高缩减数据作为健康状况的衡量标准,发现人们往往会低估自己身高的缩减程度,这可以作为人们对自身健康状况认知的一种偏差。在中国的数据中,黄老师则采用了高血压数据来衡量健康状况,并后续考察了人们被告知自己患有高血压之后的反应。
 
                                        
        经实证分析后发现,对健康状况的过度自信与较低的受教育水平,较差的健康水平有关,而较低的参保率也和对自身健康水平的认知不足有关联。此外,黄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分析中所存在的不足:不考虑实际的健康状况;仅对日常生活不存在限制的人进行了访谈;样本中所有人都从医生那儿得到了相同方面的信息;仅对还在工作的人进行了访谈。同时,黄老师也指出文章中对于社会经济地位对人们的健康认知水平和购买健康保险行为的影响只能解释其中一部分。在报告过程中,黄老师也反复强调了他只想研究两者之间的相关关系,并没有试图挖掘其中的因果关系,因为若考虑因果关系的话,这其中会存在太多复杂的干扰因素。
                                       
        最后,黄老师向我们阐述了他此次报告的结论:1、不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大部分老年人均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过分高估了;2、此类对自己健康状况额认知不足与低社会经济地位、低认知水平、不良的健康状况以及不参保行为有关。此外,实验证据表明:1、对于那些对自身不良健康状况无意识的人,从体检中得知的准确信息会提升他们的参保率;2、相反,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参保会提升人们对自身健康状况的认知。

上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8期: Pricing under Imperfect Competition: The role of Capacity Constraint

下一篇: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6期:智能社会时代的云政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