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62期:Optimal Contracting with Unobservable Managerial Hedging

  发布日期:2018-01-18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3日下午,复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62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614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巨能久教授应邀做了题为“Optimal Contracting with Unobservable Managerial Hedging”的学术报告,讨论传统道德风险模型的不足,提出新的分析模型,并依此建立最优行为评价(OPE)合约。

巨老师首先指出,道德风险问题中代理人存在隐藏努力,需要相应的激励引致这种隐藏努力发生。然而代理人不可观察的保留和套期交易行为即隐藏行为可能会抵消掉针对隐藏努力的激励。为解决这个问题巨老师和他的同事建立起新的模型:模型同时包含隐藏努力和隐藏行为,研究经理不可观察的努力、经理不可观察的套期交易行为和行为评价三者之间的关系。依据模型建立起最优行为评价(OPE)合约并与传统的完全行为评价(APE)和相对行为评价(RPE)相比较,非效率清偿使委托人产生内生的风险规避和风险分担行为进而导致RPE合约不是最优的。最后,巨老师将OPE合约应用到公司证券分析中,比较分析其内部价值和外部市场价格之间关系,解释为何在糟糕的市场条件下经理人的市场交易额却不断增加这一经验现象。

巨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激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热情。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模型求解以及关键变量的分离同巨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