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复旦经济论坛 / 正文

复旦经济论坛第349期: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胡永泰教授做客复旦经济论坛

  发布日期:2011-11-24  浏览次数:

2011年12月1日下午14:00—16:00,复旦经济论坛——胡永泰教授专场英文学术讲座“‘中等收入陷阱’现象:对中国的启示”在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并宣布2011年10月,胡永泰教授正式受聘为复旦大学讲座教授,参与经济学院和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拟建)的工作。

胡永泰教授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目前的研究集中于东亚(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经济问题、国际金融构建、经济增长和汇率经济,为许多国家的政府提供宏观经济、外汇管理、国有企业重组、贸易问题和金融部门发展方面的建议。

胡教授在讲座中,以全球化的视野,具体生动的例子,从“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出发,讨论了“中等收入陷阱”这一现象,并将大量的注意力集中到中国问题的探讨。指出中国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应该吸取在面对复杂国际环境时的失败教训:低估贸易摩擦,盲目相信出口拉动增长,以及不恰当的国际关系。胡教授认为中国应该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应该在国际关系中,比如WTO规则的构建和完善,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让和谐社会国际化。最后,胡教授就中国的国内改革从硬件、软件和增长动力供给三个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随后,袁志刚教授对胡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向胡教授就“高收入陷阱”问题、人民币升值问题以及美国经济增长动力问题等进行了提问,胡教授一一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和探讨。提问回答环节之后,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