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教授应邀来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演讲

  发布日期:2009-03-16  浏览次数:

2009年3月16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E·斯蒂格利茨教授应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邀请来复旦大学访问,并在光华楼袁天凡报告厅做了题为“金融危机与全球经济:对经济理论与政策意味着什么?”的演讲。

斯蒂格利茨教授系统地分析了世界金融危机的成因与现状,他指出:错误的激励机制使得金融系统在寻求创新的时候并没有遵循正确的轨迹,而是试图绕过各类监管去追逐高利润,从而过多地涉足高风险的领域,为危机的形成埋下祸根。而在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新的信息不对称的生成使得新的风险创生出来,从而削弱了风险分散的效果。接着,斯蒂格利茨教授对先前的救市措施发表了看法,他认为过去一些政府所采取的救市措施实际上陷入了一个不对称回报的误区:经济利益被少数人占有,而经济损失则由全社会承担。在他看来,做对激励机制对全球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最后,斯蒂格利茨教授接受了听众的提问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解答。讲座吸引了近千名听众到场,除主会场外,还特别增设了两个视频报告厅。整个演讲气氛热烈,掌声久久不息。

演讲结束后,斯蒂格利茨教授还受到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的亲自接见,并会见了在沪的十余家媒体,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斯蒂格利茨教授与杨玉良校长、张军教授相谈甚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