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从国际视角探讨中国的货币政策”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3-06-03  浏览次数:

1024x768

2013年5月28日上午,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林曙教授主持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光华楼东主楼711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从国际视角探讨中国的货币政策”。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中国驻IMF执董、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魏本华先生,美国达尔斯联储高级经济学家王健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瀛副教授和李丹副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各位与会嘉宾针对本次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并形成了广泛共识。

魏本华理事长首先概括了中国人民银行四大货币政策目标之间的关系和实现顺序,然后针对M2作为央行的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和准备金政策作为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手段的适宜性以及个人外汇兑换额度等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魏理事长认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逐步推进,商业贷款比重会逐渐增大,利率在货币调控中的作用也会日益凸显;另外,他还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的目标和调控手段是与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密切相关的。

王健先生首先在对亚洲金融危机进行简要回顾的基础上提出了最后贷款人在金融体系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进而通过贸易自由化与资本自由化的对比,从发展中国家金融体系效率低下的角度阐述了发展中国家贸然开放资本账户的潜在危害。此外,王先生还针对我国的汇率波动幅度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等问题发表了许多有益的见解。

张瀛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着重分析了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和存在的挑战。李丹副教授也结合自己的研究发表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