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金砖国家发展与中国自贸区建设论坛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4-09-30  浏览次数:

以探讨金砖国家发展所面临的短期风险与长期挑战为主旨,重点聚焦于金砖银行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及其对中国对外开放的影响等多个热点议题的“金砖国家发展与中国自贸区建设论坛”于2014年9月27日在复旦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由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上海创新研究基地暨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工作室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研究基地独家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裴长洪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先生、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幼文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教授等多位校内外领导、专家莅临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复旦大学金砖国家副主任吴力波教授、《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教授分别主持了开幕主旨演讲和金砖银行专场论坛。

林尚立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现在正是我国全方位发展的时代,因而对中国问题的研究同样需要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全方位的视角。自贸区建设和金砖国家合作,是推动我国新一轮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以此为支撑,中国可以开创一个新的发展时代。而这两个支点在上海交汇,使得上海重新成为中国经济生长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平台,而身处上海的复旦大学在这样的环境下负有重要的使命。此次论坛为复旦与中国社科院这两个个强大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团队共同探讨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提供了平台,对复旦的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非常的意义。最后,林校长寄语此次论坛成功,并祝论坛能够形成有益的成果,为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裴长洪教授首先为与会嘉宾介绍了上海自贸区建设一年以来的经验和思考。他指出,上海自贸区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在于探索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尤其需要聚焦在贸易便利化、投资管理体制、金融体制创新,和政府管理模式等关键领域。通过建立辅区等方式扩大试点区空间范围,以及通过扩大业务范围、建立电子围栏体系等等方式,实现自贸区功能的拓展。

袁志刚教授随后就自贸区未来发展的问题作了演讲。他指出上海自贸区的规划需要注意与上海市的2020年“建成四个中心”及2040年“建成全球城市”等战略目标对接。上海自贸区如果可以突破现有空间的局限,在金融开放领域实现功能扩围,将能够有效促进上海城市建设些目标的实现。

黄剑辉先生深入分析了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全球影响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他认为金砖各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依然面临着各自不同的问题。这给金砖合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金砖五国探索金融合作创新机制与理念的切入点在于实现融资与融“智”相结合,构建更深层次合作的有效平台。

孙立坚教授在他的发言中提出,上海自贸区建设为我国产能和金融货币的“走出去”搭建了平台。而要使这两方面因素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提高人民币的储备价值、打造人民币的国际金融渠道,从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孙教授同时强调人民币国际化和产业走出去战略必须以完善的金融体系和产业竞争力为基础,警惕金融市场开放可能导致的金融市场波动,以及产能外移带来的产业空心化等问题。

张幼文教授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分析了金砖合作与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内在联系。他指出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经验、改革成果具有共享性。而自贸区建设集中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六大方面的转型:加工物流自由化向贸易投资便利化转型、偏重制造业引资向拓展服务业转型、消除内生性障碍向适应全球化规则转型、政策激励型向体制建设型转型、出口规模性发展向贸易功能性建设转型、单向开放式结构向双向投资型格局的转型等。在这个平台上,金砖国家得以探索更深层次的合作发展机制。

何海峰教授探讨了我国怎样构建一个“适应开放大国的金融体系”的问题。他指出二十一世纪的前二十年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而目前我国正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推进产业能力和货币金融双双“走出去”是推进经济增长转型的新动力。因此,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也必须以此为目标,探索资本市场开放机制、建立自贸账户和人民币跨境支付平台等方面的创新监管模式。

六位专家精彩的主旨发言引发了与会嘉宾热烈的反响。精彩的讨论延续到下午,与会的各位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在平行会议上,围绕金砖国家自由贸易区发展前景与中国自贸区建设、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短期机遇与长期挑战,以及金砖银行建设热点问题、金砖国家发展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四个主题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真知灼见。此次论坛除丰硕的思想成果之外,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和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还联合发起筹备“金砖银行论坛”,邀请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在今后的几年当中围绕金砖银行建设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开展深入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汇聚各方智慧,共同推进金砖国家的文明和繁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