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21世纪资本论》作者托马斯·皮凯蒂教授来复旦做精彩演讲

  发布日期:2014-11-13  浏览次数: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2014年11月12日上午,《21世纪资本论》作者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教授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谢希德报告厅发表了题为“财富与收入分配”的精彩演讲。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信书院和第一财经联合主办,第一财经日报副主编杨燕青女士担任主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数位专业学位校外导师、法领馆成员、各大媒体记者以及复旦大学师生5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皮凯蒂教授首先对这本厚达700多页(英文版一千多页)的著作《21世纪资本论》的进行了概述,该书主要运用收入的分配、财富的分配以及财富对收入的比值三个数据,希望通过分析解释自己对历史上以及当前财富和收入不平等状况的理解,能够更好的预测未来的发展,总结出一些经济发展规律。

接着,皮凯蒂教授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图表向我们介绍了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收入不平等、资本收入比值变化、个人财富不均等情况,皮凯蒂教授认为世界的贫富差距正在严重恶化,并且很可能将会继续恶化下去。资本回报率超过经济增长率的长期趋势将导致财富集中,并造成社会和经济不稳定。人口结构变动下的经济增长放缓会加剧未来财富和收入不平等问题,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社会中,教育资源的不平等是导致分配两极化不断加剧的重要因素。皮凯蒂教授建议只有依靠全球层面的再分配体系才能弥补市场机制内部的不平等倾向,实施全球范围的财富累进制税率的税制改革,但前提是需要透明的信息和决策,同时教育投资是减少财富分配不平等的最重要途径。

关于中国收入不平等的情况,皮凯蒂教授认为由于存在收入税,尤其是个人所得税方面的统计数字还缺乏一些相关的历史数据,因而能够得出的结论不多。但可以观察到财富和收入之比,在中国过去一段时间是在上升的,当然其中有国家财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比高和房地产泡沫等因素。同时认为未来失去人口红利对中国是很大的压力,并提出中国的不平等问题需要靠征税以及财务透明来解决。谈到中国腐败问题时,他指出在反腐的同时,仍需不断提高财政税收透明度。

随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做了精彩点评。袁志刚教授指出《21世纪资本论》作者十五年磨一剑,收集了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将近三百年的历史数据,建立了一个巨大的数据库,用事实来说明几百年的历史里面,尤其1870年以来财富收入的增长远远高于平均收入的增长。关于中国的情况袁志刚院长强调要区分资本的概念、资本的范畴,比如说实业资本、金融资本和房地产资本。虽然书里面基本的结论是资本回报大于GDP的增长,但在中国很多民营资本,中小企业资本回报是低于GDP的增长,这跟国有资本垄断、税收高昂、各种投入要素成本(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融资成本、环境治理成本等)上升的环境有关。关于皮凯蒂教授1%富人的分析数据,袁志刚教授认为就转型经济体中国而言,中产阶级的崛起和数据分析可能更为重要,由于中国社会的流动性不断下降,寒门子弟越来越难以进入优质的高等教育,这对于中产阶级阶层的扩大是危害最大的。这些问题是我们亟待要解决、要研究、要思考的问题。

在Q&A环节,皮凯蒂教授通过面对面的对话就金融监管、收入不平等、人口红利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最后,演讲会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落下了帷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