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学位 / 培养工作 / 新闻公告 / 正文

经济学院2022级直博、卓博师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


20221125日中午,经济学院22级直博班和23级卓博班的师生见面会在经济学院801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见面会的领导和授课教师有: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副院长张金清教授、副院长田素华教授、直博班学术负责人王弟海教授、卓博班学术负责人韦潇教授,以及授课教师张宗新教授、陈登科副教授、胡博老师、苗克老师等。参加见面会的还有22级直博班和23级卓博班的同学们与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的老师们。本次见面会由王弟海教授主持。

1:座谈会师生合影

见面会伊始,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就经济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做介绍,并鼓励同学们珍惜目前的学习机会。张军教授表示,目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师结构完整,学术基础扎实,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也不断改革创新,做了很多探索,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学生;但看向未来,学院还面临着挑战,各方面的发展需要适应国际国内条件的新变化,今年正值复旦经济学科成立一百周年,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和学院共同发展。

2: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讲话

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接着发言,他强调学院历来非常重视博士项目,而师生之间可能存在信息不对称,因此学院期待借这次沟通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困难。关于未来的发展,张金清教授指出,外部环境的变化在带来困难的同时会孕育希望,因此同学们应该主动抓住机会,调整好心态、明确好目标,找到研究兴趣、融入导师团队、主动开始学习。最后,张金清教授也对任课老师进行了介绍,期待同学们能积极地与老师们交流自己的想法。

3: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讲话

接着,同学们纷纷就学习上和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不明白的地方与老师们展开交流。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包括本研课程学习的衔接、课程的跨专业修读、海外交流和联合培养的政策和研究方向的选择等。

田素华教授、张宗新教授、韦潇教授等多位老师就这些问题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看法,分析了学校的政策,解决了同学们的疑问。陈登科老师、胡博老师和苗克老师还就课程学习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经典著作和前沿文献的阅读方法、研究方向的选择、学术活动的参与等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与会教师们建议,同学们要在阅读前沿文献的同时多读经典文献,把个人的短期进步和长期发展结合起来;选择问题时要结合中国的情况进行思考,才能了解并解决真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应该多和其他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思想上的交流碰撞,与导师进行充分的交流。

4:与会老师听取同学提问并逐一解答

最后,王弟海教授就本次见面会集中讨论的课程设计与学习、博士资格考试、未来发展和规划问题进行了总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更加明确了自己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至此,经济学院2022级直博、卓博师生见面会圆满落下帷幕!

                                                                          撰稿人:马淑华、徐弘毅

审核人:王弟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