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学位 / 招生工作 / 新闻公告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22-03-20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有关规定,为贯彻“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切实做好2022年博士生招生复试工作,确保选拔录取质量,经过经济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现公布以下复试实施细则。
 

1.报考资格审查。在疫情等特殊时期,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在进行在线面试时均需进行身份认证,拟录取考生在入学时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要求提交的所有申请材料的原件再次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将取消录取资格,责任自负。

2.复试方式。我院今年复试方式为在线口试。考生需根据我院招生通知,使用腾讯会议进行面试,根据学院通知提前参加模拟在线面试,并做好正式面试准备。

3.复试内容。复试分为专业知识及外语,每位考生需提交一份“个人科研成果及研究计划陈述”(不超过10页,A4纸,小四号字,3月22日(周二)前邮件发送至econyb@fudan.edu.cn)。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5分钟。

4.复试时间。3月24日-3月25日复试具体安排以学院通知为准。

5.复试组织。复试专家组由不少于五人的各专业或相关专业导师等高级专家组成,负责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在线考核。

6.差额复试。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实行差额复试。学院根据剩余招生计划数、生源情况、资格审核、初审及基本能力考核成绩等方面因素,由专家组按照复试录取比2:1左右的比例,择优确定复试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

7.复试评分、总成绩及录取。复试评分采取百分制,每位复试专家均按百分制独立评分,取专家组平均成绩,作为考生的复试成绩,其中外语成绩占复试成绩的10%。任意一位专家评分不及格,则评定为复试成绩不及格,不予录取。各研究方向考生按照初审成绩:笔试成绩:复试成绩为1:5:4的比例计算总成绩,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8.复试分组及调剂规则。在上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各研究方向根据笔试成绩,按复试录取比2:1的比例组成复试小组,未能进入所报研究方向复试的考生及复试后未被所报方向拟录取但复试成绩及格的考生,在招生名额有空余的情况下,按照笔试成绩及本人意愿,在一级学科招生专业范围内进行调剂、复试、录取,每人只有一次调剂机会。

9.我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新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4学年。

10.监督和申诉渠道: 电子邮箱jjxydb@fudan.edu.cn,电话021-65642720。

11.联系方式:电子邮箱eHYPERLINK "mailto:电子邮箱econyb@fudan.edu.cn"conyb@fudan.edu.cn,电话021- 65642331

12.本细则如有与学校博士招生工作规定不一致者,按照学校规定执行。

13.本细则的解释权归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2022年3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