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学位 / 招生工作 / 新闻公告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发布日期:2021-12-1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经济学院2022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继续实行申请考核制的选拔方式。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申请

1.申请条件和资格要求

1)凡申请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的考生,要符合《复旦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上规定的报考条件,并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www.gsao.fudan.edu.cn/)的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中完成报名。

2)英语水平必须符合以下任一项:

  国家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500分及以上(5年有效)

  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2年有效);

  IELTS成绩6.5分及以上(2年有效);

  GRE成绩290分及以上(包括Analytical Writing(5年有效)

  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或博士学位。

3)专业学术要求:

专业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优秀,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平均75分及以上或相应分数的绩点。

4)已获得教育部认可的硕士学位或中国大陆地区应届硕士研究生(其他情况不予接受)。

*报考学院各专业博士生的申请人,均需提供上述报考条件要求的相应成绩证明以供审核,无法提供相应成绩证明或相应成绩未满足上述要求的申请人,无法进入我院后续材料初审环节。

2.申请材料清单

考生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完成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如下纸质申请材料:

1)《博士生报名登记表》(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的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中完成报名下载);

2)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3)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

4)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原件(须就读单位盖章);

5)已获得的最高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复印件,由所在单位研究生院出具的在读证明原件(应届硕士),获得国(境)外学校的学历学位证书须同时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6)外语成绩证明复印件;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书(不少于1000字);

8)两封相关专业正高级职称专家亲笔签名的推荐信;

9)已取得的学术成果及相应证明;提供一篇代表性学术论文(不限是否发表);

10)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摘要、开题报告或毕业论文初稿(应届生)。

3.材料提交方式及注意事项

1)申请材料寄送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5室,学术学位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收(邮编:200433)。请用EMS或顺丰快递方式寄送,快递上注明博士申请-考核

2)申请材料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交,若申请材料不完整,将不予受理。

3)申请材料接收截止时间为2022118日。逾期不予受理。

4)申请材料提交学院后,将不再退回。

5)学院可视情况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国家学信网出具的学位证书或(和)学历证书认证报告,以供查验。

6)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资格初审

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对申请人提交的身份证件、学业水平证明材料等进行初审,不符合报名要求者,不予准考。

(三)专家初审

各专业或相近专业由招生导师组成不少于5人的“初审专家组”,负责对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小组对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外语能力、专业基础、研究计划、综合素质、学术潜力等进行全面考察,每位专家独立评分,取平均分为申请者的初审成绩。

初审成绩计算方法:满分为100分(学习经历20+外语水平10+综合素质20+学术潜力50分)。初审成绩合格的申请者为参加 “考核”阶段候选人,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并以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到申请者。

(四)考核

考核包括基本能力考核和复试考核两个阶段。

1.基本能力考核

初审成绩合格的申请人,须参加基本能力考核,考核形式为笔试,时间为3小时,考核内容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每门25分,合计100分。

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复试录取比不低于1.5:1的比例确定各专业复试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予以公布,邮件通知考生本人。

笔试时间暂定为3月份。

2.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时,对考生身份证件、学业水平证明材料等原件进行核验,未通过核验者,不予复试考核或复试考核无效。

各专业或相近专业由招生导师组成不少于5人的复试专家组,负责对笔试通过的申请人进行复试考核。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综合素质、外语能力,以及本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其中外语成绩占复试成绩的10%。复试各专家独立评分,取专家组平均成绩,作为申请者的复试成绩。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各专业自定本专业复试的考核形式及考核内容。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每人不少于10分钟的学术情况及个人研究计划汇报。

(五)拟录取

各专业考生按初审成绩:笔试成绩:复试成绩为1:5:4的比例计算总成绩,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并根据剩余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并由学校统一进行公示。

公示无异议,调档(定向就业考生签订定向就业协议)、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核合格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其他说明

1.我院主要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全日制定向就业(在职)博士生每年的招生名额遵照学校规定的比例确定。

2.经济学院2022本科直博招收博士生、硕博连读招收博士生的招生工作,按照学校招生办法执行。

3.本办法与学校2022年博士生招生工作相关规定不一致者,按照学校规定执行。学院将另行通知。

4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的学院考核环节参照本办法执行。

5.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6.学院咨询电话021-65642331电子邮箱econyb@fudan.edu.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