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
  •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 上海市哲学社会规划办
  •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著作推荐 / 正文

姜波克:《人民币均衡汇率问题研究:中国经济增长的汇率条件:理论、方法、技术、指标》》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2-01  浏览次数:

作者:姜波克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1年2月1日

内容简介:

《人民币均衡汇率问题研究:中国经济增长的汇率条件(理论方法技术指标)》内容介绍:中国经济的增长问题,也就是中国经济的竞争力问题。《人民币均衡汇率问题研究:中国经济增长的汇率条件(理论方法技术指标)》研究人民币均衡汇率问题,但由于是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来研究的,因此,《人民币均衡汇率问题研究:中国经济增长的汇率条件(理论方法技术指标)》实际上研究的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汇率条件。《人民币均衡汇率问题研究:中国经济增长的汇率条件(理论方法技术指标)》建立在中国国情的基础上,从自己特有的视角出发,运用系统科学和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综合参考前人有益的相关研究,形成了特有的人民币均衡汇率理论体系,给出了人民币均衡汇率决定的关键技术和方法,并分别用静态、比较静态以及动态的方法系统建立了经济增长条件下人民币均衡汇率的短期模型、中期模型、长期模型以及相应的统计观测指标。人民币均衡汇率的长期模型(双均衡模型)实际上就是综合的中国国际竞争力模型。在中国经济与外国经济共同构成的世界经济中,中国经济与外国经济之间既高度相互竞争,又高度相互依赖。中国13亿人民的富裕离不开世界市场。在这样一个有机体中,没有普遍的技术进步,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缺乏动力;没有知识的对外交换,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缺乏资源;没有恰当的解决就业,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缺乏基础;没有适当的发展方式,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缺乏保障;而没有合理的货币汇率,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缺乏条件。

《人民币均衡汇率问题研究:中国经济增长的汇率条件(理论方法技术指标)》将影响汇率变动的各类复杂因素和汇率变动所产生的各类复、杂效应加以梳理并考虑,将汇率决定的各种流派、各种观点加以推敲和借鉴,从中提取出上述中国经济运行中最关键的变量,将它们集成在一个框架(系统)中,建立了统一的模型,并从技术经济学角度给出了模型应用的关键统计指标。长期中,合理的汇率水平,从内部均衡讲,应该从经济增长方式(外延经济增长与内涵经济增长的相互关系)的角度来考察;从外部平衡讲,应该从贸易品国际竞争力的角度来考察。衡量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指标是人均收入占人均产出的比重;衡量外部平衡的核心指标是本国和外国有形竞争性贸易品劳动生产效益的对比。从长期看,为了促进技术进步以实现知识换取财富和资源,人民币应该经常适当高估;为了促进劳动就业以维持社会安定和团结,人民币应该经常适当低估。人民币均衡汇率水平在人民币币值高估一低估的波动中得到体现。

目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

第二节 基本特点和目标

第三节 写作方法和技术路线

第二章 理论和技术准备

第一节 均衡汇率相关文献的评述

第二节 均衡汇率相关文献的借鉴

第三节 术语、条件和边界约定

第四节 研究的切人点:汇率及其相对价格效应

第三章 人民币均衡汇率理论的基本框架

第一节 内部均衡曲线

第二节 外部平衡曲线

第三节 基本模型的建立和短期分析

第四节 基本模型的拓展和中期分析

第五节 本章 小结

第四章 人民币均衡汇率理论的长期分析

第一节 长期模型的建立

第二节 长期模型的一般分析

第三节 长期模型中的汇率失衡:双缺口分析

第四节 长期模型中均衡汇率的动态路径

第五节 中期与长期均衡汇率的权衡和选择

第六节 本章 小结

第五章 人民币均衡汇率长期模型的拓展

第一节 长期模型的资源角度拓展

第二节 长期模型的产业结构角度拓展

第三节 长期模型的双均衡角度拓展

第四节 本章 小结

第六章 人民币汇率变动作用的微观机制讨论

第一节 人民币升值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作用的约束分析

第二节 人民币汇率变动微观影响的社会调查分析

第三节 本章 小结

第七章 人民币均衡汇率理论的应用

第一节 双均衡模型的指标说明

第二节 双均衡模型应用中的注意事项

第三节 长期均衡汇率的最终表达

第四节 长期模型的统计应用

第五节 本章 小结

第八章 全书总结与思考

第一节 全书总结

第二节 引发的思考

图索引

表索引

讨论索引

符号表

术语表

参考文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