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王永钦:《世界经济(2011.11)》异质交易者、房地产泡沫与房地产政策

  发布日期:2011-11-24  浏览次数:

异质交易者、房地产泡沫与房地产政策

王永钦 包特* 《世界经济》 2011年11月

内容提要:在De Long 等( 1990) 经典模型的基础上,本文首次建立了一个包含普通消费者、理性投机者和追涨杀跌交易者的房地产泡沫模型,分析了几种市场不完美( 如流动性约束、有限责任、产权保护度等) 及其相互作用对于房地产泡沫生成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几种不同的住房政策( 如不同的房产税、首付率等) 对于泡沫形成的影响。研究发现,住房的供给弹性、房产税、首付率、信贷市场上的有限责任制度( 欧式或者美式) 、住房的质量和产权保护度等对于泡沫的生成具有重要的影响。有效的房地产政策要考虑到不同政策在这些市场不完美下的相互作用。

关键词:异质性交易者 房地产泡沫 内生首付率 流动性约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