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徐明东、陈学彬:《经济研究(2012.3)》中国工业企业投资的资本成本敏感性分析

  发布日期:2012-04-17  浏览次数:

中国工业企业投资的资本成本敏感性分析

徐明东 陈学彬

《经济研究》2012年第3期

内容提要:本文以新古典投资模型为分析框架,首次使用1999-2007年中国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采用GMM动态面板方法估计了中国企业投资的资本成本敏感性,并检验了市场化改革是否显著提高了国有企业投资的资本成本敏感性。估计结果显示:(1)中国工业企业投资的资本成本敏感性显著为负,但相比净现金流系数,企业投资受资本成本的影响较小;(2)私营和外资企的业投资对资本成本较为敏感,而国有和集体企业的投资对资本成本不敏感;(3)市场化改革显著弱化了各类型企业的融资约束,但并没有显著提高各类型企业尤其国有企业投资的资本成本敏感性。中国目前利率传导机制不畅的重点环节在企业投资,双轨制的利率模式和管制利率的低估扭曲了利率的价格信号作用,并创造了资金套利空间,加重了资金市场的二元结构特征,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和继续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是提高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有效性的必要途径。

关键词:企业投资 资本成本敏感性 利率渠道 信贷渠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