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专家授课 / 蒋学模经济学讲座 / 正文

2018秋讲座课程-Short Courses, Fall Semester 2018

  发布日期:2018-07-11  浏览次数:

2018
秋讲座课程 -Short Courses
蒋学模经济学讲座
The Jiang Xuemo Economics Lectures
 请有兴趣申请课程助管的同学在2018年9月10日之前发送邮件至 td_econ@fudan.edu.cn
 
71 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 1 ECON830049
Shang-Jin Wei
Professor,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http://users.nber.org/~wei/
Course title: Advanced Topics in International Finance and Trade
Classroom: Rm.514, SOE
Assessment:  
Schedule:
2:00-4:30 pm September 6(Thursday)
2:00-4:30 pm September 7(Friday)
2:00-4:30 pm September 19 (Wednesday)
2:00-4:30 pm September 20(Thursday)
2:00-4:30 pm September 21(Friday)
2:00-4:30 pm November 1(Thursday)
 
教授简介:
魏尚进教授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曾是亚洲开发银行(ADB)首位华人首席经济学家,并且担任或曾经担任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主管、世界银行(WB)顾问等职务。另外,魏尚进教授还担任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Institutions & Money等学术期刊的副主编和The China Economic Review的顾问编委。
 
72 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 2 ECON830050
Pietro F. Peretto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Duke University
Course title: The Schumpeterian Approach to Economic Growth 
Classroom: Rm.614, SOE
Assessment:  
Schedule:
9:00-11:30 am September 12 (Wednesday)
2:00-4:30 pm September 13(Thursday)
2:00-4:30 pm September 14(Friday)
2:00-4:30 pm September 18 (Tuesday) (Rm.801)
9:00-11:30 am September 19 (Wednesday)
2:00-4:30 pm September 20(Thursday)
教授简介:
Pietro Peretto的研究结合宏观经济学与产业组织。他最重要的贡献是把内生市场结构加入熊彼特创新增长模型,所得到的模型被称为第二代研发型内生增长模型,有时也被称为Peretto模型。Peretto用他的模型分析以下问题:公司税收,公司治理,自然资源稀缺,人口与技术之间的相互作用等。他的GS引用总数是2624和H指数是23。他最近的论文发表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Growth,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73 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 3 ECON830051
Wing Thye Woo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C Davis
http://www.econ.ucdavis.edu/faculty/woo/woo.html
Course title: Macroeconomic Crises of the 1970-2000 Period
Classroom: Rm.714, SOE
Assessment:  
Schedule:
6:30-9:00 pm September 12 (Wednesday)
9:00-11:30 am September 13(Thursday)
6:30-9:00 pm September 13(Thursday)
9:00-11:30 am September 18 (Tuesday)
6:30-9:00 pm September 18 (Tuesday)
9:00-11:30 am September 19 (Wednesday)
教授简介:
胡永泰教授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全球化与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的东亚项目主任。胡永泰教授目前主要致力于研究国际金融架构、经济增长理论、汇率经济学、以及东亚问题(特别针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胡教授著述丰富,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百余篇论文,并出版了多部专著。他于1985年2月发表在《国际经济学季刊》上的文章“理性预期条件下汇率决定的货币分析法——美元兑德国马克的案例分析”,被评为该季刊三十年历史上被引用最多的二十五篇文章之一。胡永泰教授为多个国家政府机构就宏观经济和汇率制度,贸易问题和金融事业发展提供专家意见和建议,并在世界多个大学、研究机构和国际机构担任研究职务。胡永泰教授现任《亚洲经济文集》,《中国经济与商学研究》的编辑,以及《规划经济学》,《亚洲经济》的协作编辑。他同时担任多种学术期刊的顾问。胡永泰教授于1982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于1985年加入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之前曾受聘布鲁克林研究院。
 
74 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 4 ECON830052
Kalina Manova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Course title: Firms i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Investment 
Classroom: Rm.805, SOE
Assessment:  
Schedule:
9:00-11:30 am October 8 (Monday)
2:00-4:30 pm October 9 (Tuesday) (Rm.801, SOE)
9:00-11:30 am October 10 (Wednesday)
6:30-9:00 pm October 10 (Wednesday)
2:00-4:30 pm October 11(Thursday)
9:00-11:30 am October 12 (Friday)
教授简介:
Kalina Manova,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教授,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CEPR、NBER、LSE经济绩效研究中心、斯坦福经济政策研究所研究员,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兼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编委会成员。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与跨国行为中的金融摩擦,企业异质性在生产率、质量、管理实践中的角色,以及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决定因素与后果等。文章发表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经济学顶尖期刊。最后,值得一提的是,Kalina Manova的很多文章主要使用中国数据来研究中国问题。
 
75 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表中的讲座 5 ECON830053
Shakeeb Khan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Boston College
https://www.bc.edu/bcweb/schools/mcas/departments/economics/people/faculty-directory/shakeeb-khan.html
Course title: Nonlinear Statistical Models 
Classroom:  Rm.801, SOE
Assessment:  
Schedule: 
9:00-11:30 am December 12 (Wednesday)
9:00-11:30am December 13 (Thursday)
2:30-5:00pm December 13 (Thursday))
9:00-11:30 am December 14 (Fridday)
2:30-5:00pm December 17 (Monday)
9:00-11:30am December 18(Tuesday) 
教授简介:
Prof. Shakeeb Khan 是一位计量经济学家。他1997年毕业于普林期顿大学,从师Prof. James Powell。Prof. Khan的研究领域在非线性模型的理论识别和实证估计,如二元选择模型,多元选择模型等。他本人著作多次发表在Econometrica,Journal of Econometrics, Econometric Journal等。他本人为Econometric Society Fellow,曾任Co-Editor of Journal of Business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现任Associate Editor of Econometrica, Econometric Reviews. Prof. Khan 现为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 教授,曾任教于杜克大学,马里兰大学等。
 

海外优秀学者授课项目
 
1.  欧盟经济政策框架 - 内部视角(经济学讲座 11 ,课号: ECON830062  
Georg M. BUSCH, Lecturer,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Vienna
Course title: The EU Economic Policy Framework – An Insider's View
 
Schedule:
14:00-16:30 Oct. 9 Tuesday  Classroom: H6505
14:00-16:30 Oct. 10 Wednesday H4305
18:30-21:00 Oct. 11 Thursday H6505
14:00-16:30 Oct. 16 Tuesday H6505
14:00-16:30 Oct. 17 Wednesday H4305
18:30-21:00 Oct. 18 Thursday H6505
 
教授简介:
Georg M.BUSCH,现为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讲师,曾先后于维也纳大学、国际教育规划学院求学。1973年至1977年间任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人力、社会事务局管理人员,负责教育、失业、收入再分配的政策分析。1977年至1997年就职于奥地利经济研究所,研究财政/社会政策问题,经济周期分析与预测,宏观调控与国际经济。1993-94年任OECD经济学部主要管理人员,负责德国/奥地利事宜。1997年至2012年,Georg入职欧盟委员会担任经济顾问,负责财政、欧洲货币联盟预算政策分析,并先后担任D-2(G7经济问题)副负责人和F-1(成员国经济)负责人。2013年至今,Georg进入维亚纳经济管理大学担任讲师。 
 
课程简介:
本课程将展示欧洲经济政策的制度框架,以及在整个欧洲货币联盟中超国家与国家层面的任务协调分配与合作,不同政策工具对共同货币所造成的各种影响,以及欧洲未来将有可能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因Georg M.BUSCH先生曾经就职于欧盟委员会数年,本课程将以“内部人士”的视角来展示。课程将先后展示欧盟形成的历史,欧盟形成之初所面临的经济机遇与挑战,欧元危机,英国退欧,欧盟的预算与税收,欧盟经济政策的制度框架,货币政策与欧洲央行,财政政策与债务危机,经济增长策略等9个主题,同时在每个主题下,课程将分析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所能吸取到的教训。
 
2.  快乐经济学(经济学讲座 8 ECON830056
Francis Munier, Associate Professor, Faculty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Strasbourg
Course title: Economics of Happiness
 
Schedule 
18:30-21:00 Nov. 29 Thursday H6307
13:30-16:00 Nov. 30 Friday H6305
18:30-21:00 Nov. 30 Friday H6305
9:00-11:30 Dec. 1 Saturday H6107
13:30-16:00 Dec. 1 Saturday H6106
18:30-21:00 Dec. 1 Saturday H6107
 
教授简介:
Francis Munier是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BETA (Bureau d’Economie Théorique et Appliquée)研究员。他的研究领域为幸福经济学、贸易与幸福、知识经济、产业经济学。他于1999年获得法国路易巴斯德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课程简介:
进步的悖论试图解释,尽管资本主义和自由民主为最多的人产生最大的幸福,为什么却也产生了这么多不满。财富对幸福有多重要?工作满意度,失业率,经济增长的速度,民主制度,或社会安全网,等等,这些对幸福有多重要?换句话说,各种因素如经济增长、失业率和通货膨胀,以及制度变量,是如何影响个人幸福的?收入高的人比那些收入较少的人幸福吗?我们能在个体和国家两个层面上找到幸福和GDP之间的相关性吗?本课程的目标是探讨幸福经济学近期的研究成果。 
本课程将以Easterlin Paradox为开端,讲述人类快速的经济发展和与这种发展不相匹配的幸福水平这一悖论。同时,教授也将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形成幸福的机制,认为影响幸福的四种过程分别是Adaption, Aspiration, Social Comparison以及Coping。随后,Munier教授将从经济政策的角度进行对幸福的分析,主要关注失业与通胀两个方面。最后,本课程将对幸福进行国际间的比较,这个比较涉及宗派、制度变迁、民主进程、现代化以及文化的转型。
 
3.  经济增长与发展  ( 经济学讲座 9 ECON830060)
Michael Graff, Professor and Head of Division Macroeconomic Forecasting, KOF Swiss Economic Institute, ETH Zurich
Course title: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
 
Schedule (updated on Oct. 30, 2018):
15:25-18:00 Mon Oct 29    H6312
18:30-21:00 Tue Oct 30     H6106
15:25-18:00 Wed Oct 31    HGX401
18:30-21:00 Thu Nov 1      H6505
15:25-18:00 Wed Nov 7     HGX401
18:30-21:00 Thu Nov 8      H6505
 
教授简介:
Michael Graff教授于1994年、2000年分别获得德国汉堡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瑞士苏黎世联邦高等工学院KOF瑞士经济研究所教授、经济预测部研究主管,他的研究针对社会科学的多个领域,重点是国际视角下与经济体和社会表现相关的、含政策内容的应用性研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从事金融、政治和社会经济子系统功能的比较分析。此外, 他的研究领域还包括资本主义、劳动力市场、教育、技术历史、货币政策、贸易政策、国际商业周期和经济预测变量。近年论文发表于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 Policy in Emerging Economies Journal of Trade and Global Markets Global Economy Journal CESifo Economic Studies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Applied Economics Applied Economics
 
课程简介:
经济发展代表经济学最有趣和最重要的分支之一。了解原因及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后果,关键在于改善人类的物质生活条件。本课程从包括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和历史等跨学科的角度了解该主题。
该课程的目的是(1)讲述技术的历史;(2)向学生介绍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理论模型;(3)为学生提供一些在发展中的主要观点和概要;(4)分析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缓慢增长、高贫困率、高收入不平等以及慢性外部危机有关的经济问题;(5)讨论战略加速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减少贫困和收入不平等,并减少外部失衡。施加的分析将特别关注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4.  教育与发展:政策及研究  ( 经济学讲座 10 ECON830061) Cancelled
ANJALI ADUKIA
Assistant Professor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Harris School of Public Policy and the College 
http://home.uchicago.edu/adukia 
Course title: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policy and research
 
Schedule:
15:25-18:00 Dec. 17 Monday Classroom: H6504
13:30-17:05 Dec. 18 Tuesday H6504
13:30-17:05 Dec. 19 Wednesday H6404
18:30-21:00 Dec. 20 Thursday H6505
13:30-17:05 Dec. 21 Friday H6505
 
教授简介:
Anjali Adukia是芝加哥哈里斯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副教授,其研究重点是影响教育决策的因素。 Adukia在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完成博士学位,专注于教育经济学。她曾被评选为2014年公共政策分析与管理协会博士论文奖和2015年教育金融与政策协会Jean Flanigan杰出论文奖的获得者。
 
课程简介:
本课程采用专题方式教学,引用大量文献,涵盖了发展背景下的教育相关的政策问题。本课程将教育政策和改革领域分为以下主题:为什么要教育、歧视和纳入教育、基本需求在教育决策中的作用、教育需求方面的激励措施、教育供给方的考虑、市场改革与学校的选择、幼儿发展和教育、紧急情况下的教育等,深入了解学习有关每个主题的相关研究,并观察研究结果对政策和实践的影响。
 
有兴趣申请海外优秀学者授课项目课程助管的同学可发邮件至eco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