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其他学术讲座 / 正文

【“Development Empirics”特别讲座】第10期预告

  发布日期:2016-09-13  浏览次数:

宜居大城和大国发展

——陆铭教授《大国大城》新书分享会

时间:2016年9月13日(周二)18:30-20:30

地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权路600号)大金报告厅

演讲嘉宾:陆铭 教授

主持及点评嘉宾:陈钊 教授

陆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客座教授(或研究员)受聘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和日本一桥大学等多所高校,并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参加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合作研究课题。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发展、社会经济学。

活动主题阐释:

前几年,迫于大城市的生活压力,一些年轻人“逃离北上广”,但是最近两年,“逃回北上广”受到热议。大城市对于个人发展的积极作用,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虽然要面临种种压力,但是,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序的公共服务、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国际化的视野和机遇,对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仍然充满了吸引力。

在《大国大城》中,陆铭教授对大城市的发展机遇进行了理性总结,陆铭教授认为,来到大城市中发展,发展大城市,不仅对于个人来说是有益的,而且对于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经济结构的转型,都是必然选择。陆铭教授以三个D总结了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核心秘密。这三个D分别是Density(密度)、Distance(距离)和Division(分割)。大城市更大的人口密度,彰显了规模经济的优势,比如分享固定投入、更好的劳动力市场匹配、获取人力资本外部性等;而基础设施的建设、互联互通水平的提高,经济和时间距离的缩小会导致生产要素向大城市的集中;而取消经济发展的区域分割,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三大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使其向经济效率更高的大城市转移,是提升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核心所在。同时,经济的集聚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可以实现在地区和城乡之间“人均GDP”意义上的平衡发展,从而迈上一条在集聚中走向平衡的道路。

主题图书简介:

比较全球经验,解析本土现状,立足当下中国发展困境,聚焦上海发展道路

呼吁降低人口自由流动门槛,倡导用发展大城市促进中国城市化进程,谏言以人均GDP的均衡取代对区域GDP均衡的追求。让建设用地指标可以跨省流转,让农民工同等享受大城市的公共福利待遇,让留守儿童进入城市接受教育,让城市病在拥挤中解决……成见之外,情理之内。

逃回北上广!系统论证发展大城市对个人、群体、国家的好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