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其他学术讲座 / 正文

经涛讲座:与全球经济困境国际货币体系面临的挑战——人民币国际化路径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undefined


 讲座背景


当下,全球疫情带来了经济经济严重的“大起大落”,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叠加下各种矛盾冲突日益显现,超常力度的货币政策紧缩,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以及高债务、高金融脆弱性、弱财政和低市场信心等诸多不利条件,世界经济走到了一场新的危机边缘。与此同时,美元在国际支付和全球央行储备占比都在快速下降,国际货币体系面临挑战,人民币也逐渐在大宗商品和国家间交易中实行,人民币是否做好了国际化的准备?



国际货币体系

各国政府为适应国际贸易与国际结算的需要,对货币的兑换、国际收支的调节等所作的安排或确定的原则,以及为此而建立的组织形式等的总称。


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



在经济困境的大背景下,国际货币体系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与变化,人民币是否可以在当下的背景下逐渐实现国际化?为什么人民币需要国际化?人民币的国际化又会经历怎样的历程?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袁志刚教授,为大家剖析国际货币体系的挑战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并结合全球经济困境的大环境,为货币体系的发展与演变,提出前瞻性的思考。


主讲嘉宾

undefined

袁志刚


袁志刚,法国巴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现任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领军人物工作室首席专家、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副站长,同时受聘为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委专家、福建省政府顾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等职。曾任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袁志刚教授主要从事就业理论和养老保险理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体制改革、房地产、收入分配、全球化等宏观经济学问题的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国家级重要项目四十余项,发表有影响的论文两百余篇,其中在《经济研究》发表重要论文15篇。曾获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1997年),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



这里有专业的解读

深刻的见解

自我的启迪……

经涛讲座欢迎你的思维在这场讲座中碰撞

你还在犹豫什么呢?

走进经涛讲座

共同参与探索!


时间:2023年6月2日(周五)

晚19:00-20:30

地点: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