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转型与发展经济系列讲座第101期:不同技能劳动力在中国城市间的配置及其影响———基于高、低技能劳动力互补的视角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

题目:不同技能劳动力在中国城市间的配置及其影响——基于高、低技能劳动力互补的视角

主讲:徐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徐恺,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学、城市经济学以及宏观经济学。已经在 China Economic Review、The World Economy、《经济研究》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主持:王弟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教授

时间:2019年12月3日(周二) 13:30-15:00

地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514会议室

摘要:本文基于高、低技能劳动力互补的视角,探讨中国不同技能劳动力在城市间分布的合理性及其对加总产出的影响。通过扩展Eeckjout et al.(2014)的理论模型我们得到,为最大化总产出,各城市高、低技能劳动力的比例应该相等,且高、中技能劳动力的比例与所在城市的TFP正相关,中、低技能劳动力的比例与所在城市的TFP负相关。利用2000年和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我们发现中国不同技能劳动力在城市间的分布存在扭曲:高、低技能劳动力数量之比和中、低技能劳动力数量之比均与城市的TFP正相关。二线及以上城市对低技能劳动力的歧视是造成扭曲的主要原因。反事实测算的结果表明:首先,由于大城市对低技能劳动力的歧视,中国2010年25.01%的低技能劳动力没能流入大城市,导致加总产出损失7.74%;其次,降低大城市低技能劳动力的住房成本可以优化城市间不同技能劳动力的分布并提高城市加总产出。最后,我们就大城市如何减少对低技能劳动力的歧视以及实施针对低技能劳动力的住房优惠政策两方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