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金融论坛 / 正文

复旦金融论坛第49期:晋商春秋:商业帝国是如何造就的?

  发布日期:2013-12-16  浏览次数:

题目:晋商春秋:商业帝国是如何造就的?

主讲:李锦彰 总监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总监兼机构协同部总经理

主持:牛晓健 副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副主任

时 间:2013年12月18日下午2:30-4:30(周三)

地 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5会议室

个人简介:

李锦彰,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总监兼机构协同部总经理。曾任山西省农行信托公司总经理、直属分行行长、省分行副行长;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太原办事处总经理、总部评估管理部、投行管理部、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先后从事过银行、信托、租赁、证券、期货、资产管理等工作。兼任长生人寿保险等公司董事。

李锦彰同志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货币”和“晋商”两个领域。其代表作有:《货币的力量》(商务印书馆,2004)、《货币之魂》(中国金融出版社,2012)、《晋商老账》(中华书局,2012)、《诚之思》(百花文艺出版社,2005)等,是晋商领域研究的专家,曾任央视《货币》记录片学术顾问。

讲座内容概要:

从1500年前后。到上个世纪中叶的500年间,世界文明发展史发生了巨变。在此期间,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处在时代发展前列的中华帝国则被沦为一个任人宰割蹂躏的国家,而当时还处在边缘化的西欧,则一跃成为世界的霸主。与此同时,在中华帝国内部区域发展结构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其中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是;北方一个普通的内陆省,紧邻刚刚战败退居漠北的蒙元游牧民族,却在整个民族走下坡路的时段中,为了生存,突然跃起,闯出一片新天地,这就是晋商。他们在商界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富了盐商,活了粮商,到后来更推动了茶商,成就了票商,使各行各业车帮、驼帮行走在崎岖而主广袤的天南海北。活跃了500多年,成为当时国际贸易中的一大商人集团,其资本之雄厚,经营项目之多,活动区域之广,在世界商业史上都是罕见的。

晋商为什么能崛起,为什么会在那样一个中国正处于衰退没落的背景下,能异军突起,并达到那样一个辉煌的程度,人们给出了很多答案。人们对晋商的管理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但人们的挖掘努力与晋商所蕴含内容的丰富性并不相称,有大量鲜活的资源,有待我们开发。

让我们一起走进晋商的世界,从多角度去回味一下那那段不同寻常的岁月,看看能否为今天我们的生活再增添点什么,或者说能否对我们生活的困境找到点什么。

Normal 0 false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