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2期:医保异地结算和走向全国统筹

  发布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2期:医保异地结算和走向全国统筹

2018年3月8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2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朱恒鹏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医保异地结算和走向全国统筹”的学术报告,来探讨医疗改革的路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宝教授受邀点评,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封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朱教授首先谈了谈自己对政策的理解。他认为在政策改革过程中,政策效果是短期的,中期需要看到我国人口结构变化的趋势和技术进步的趋势,长期来看,则需要从我国的文化深入。我国曾经实行的计划经济给我国现行的制度改革带来了严重的路径依赖,以导致很难有大刀阔斧的改革推行。另外,改革窗口期的存在使得政策制定者需要把握改革的时机,只有可行的改革政策设计和良好的改革时点相结合,才能获得预期的效果。

随后,关于我国医疗改革的现状,朱教授肯定了目前推出的异地结算政策,但是指出在异地结算政策的成功推进中,也有一些现象。比如医疗资金的流向集中在三甲医院,各地医保的目录不同、结算过程的效率缺失。而介于我国现有的省市县分级的政治体制,我国医疗资金从市县管理转为省级统筹甚至全国统筹困难重重,会导致地方降低医保缴费费用或者是不合理地扩大医保报销范围等现象的出现。

朱恒鹏教授最后对医疗改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短期内进行医保内部改革,比如:建立医保签约医师制度;引入医保签约药师制度;将民营医疗机构和新兴医疗服务业态纳入医保定点,探索新型支付模式;给商保留出发展空间,让商保成为社保的拱卫者和合作伙伴。长期来看要医改成功需要多部门合作,例如:尽快废除公立医疗机构事业编制身份制度,改革其人事薪酬制度;建立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强制信息披露制度;引导公立社区医疗机构通过承包、托管等多种形式走向民营化;适时打破公立医院行政垄断地位,改制或者推进法人化治理。

刘宝教授作为点评嘉宾肯定了朱教授所做的精彩报告,并对医疗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观点。在座师生关于医疗改革与朱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比如三甲医院和二甲、社区医院是否通过合作实行共赢、医保降费率的效果等。封进教授、余显财副教授、宋弘老师、刘宇老师等人到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