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0期:Skilled Labor and Successful Exporters: Evidence from China's Higher Education Expansion in the Late 1990s

  发布日期:2017-12-13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2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80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磊副教授应邀做了题为“Skilled Labor and Successful Exporters: Evidence from China's Higher Education Expansion in the Late 1990s”的学术报告,来探究90年代的大学扩招导致的人力资本的提升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封进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张磊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章的背景,即我国90年代末的大学扩招政策,这一政策原本旨在促进国内需求、延缓人口就业等来应对亚洲金融危机。这也使得1999年、2000年的大学入学人数相较于1998、1999年增长了超过40%,带来了人力资本的提升。相较于已有的文献研究,文章从供给的角度,运用公司层面数据,使用自然实验引起的熟练劳动力外生性增长来可靠地识别人力资本和不同行业的企业出口绩效之间的因果关系。

文章选用的数据包括于工业企业年度调查数据、中国海关的进出口数据等。文章采用双重差分的方法,以某年某行业某公司的出口品价值为解释变量,控制公司、年份的固定效应,根据行业的不同以及时点是2002之前还是之后建立了双重差分模型。1998年扩招进入大学的学生会于2002年进入劳动力市场,因此探讨2002年前后的出口产业结构的变化。

文章最后得出了结论: 1、国内的私营企业相对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受扩招政策影响最大。2、人力资本密集行业的出口增长主要来源于现有的产品。3、扩招导致的人力资本积累使得人力资本密集行业的产品质量提升。4、企业会购置质量更高的中间品和设备来配合高质量劳动力进行生产。

张磊的学术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充实,与在座师生关于文章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比如2002年我国加入WTO这一事件对文章结果的影响、如何界定人力资本密集行业等等。封进教授、杜莉教授、余显财副教授、刘宇老师、宋弘老师等人到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