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5期: 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Long Term Human Capital Accumulation

  发布日期:2017-10-19  浏览次数: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5期在经济学院举行

2017年10月17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75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宋弘老师应邀做了题为“ 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Long Term Human CapitalAccumulation”的学术报告,主要聚焦贸易的自由化对我国长期人力资本积累的影响。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主任封进老师主持。

宋弘老师首先提出了研究的背景,我国在过去的几十年,出口导向的贸易政策被认为是实现工业化和发展经济的有效途径。贸易自由化对人力资本主要有两个相反的影响:一是带来大量的低技能要求的工作岗位,导致接受教育的机会成本增加,提升了辍学率;二是带来了收入的增长,使得年轻人更愿意在教育上投资。而随着贸易的自由化,关税税率的下降究竟会如何影响我国人力资本的调整便成了需要研究的问题。目前现有的研究主要聚焦于贸易自由化对人们当期的教育选择的影响,很少聚焦于长期的影响。

研究主要研究个体在16岁时所在城市的关税指数对个体当前的收入影响。研究的个体样本排除了迁徙过的个体样本。研究中,主要使用关税指数来度量贸易自由化的程度,以个体的当前收入水平来度量人力资本积累水平,控制城市、出生地等因素,通过回归模型来探求关税指数和收入水平间的因果关系。关税指数的构建:主要是以各行业的出口额为权重,乘以相应出口国的进口关税比率,来计算得出各行业的平均关税指数;然后根据各城市的产业结构,计算各城市的实际关税指数。而16岁这个年龄的选取也是基于三个原因:一是16岁是最小的法定工作年龄;二是16岁前的初中教育免费,高中教育收费会影响个人是否继续接受教育;三是通过稳健性检验发现,16岁是研究结果最显著的年龄。

宋老师的研究最后得出了结论:贸易自由化对我国的长期人力资本的积累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政府应当制定政策为从事低技能制造业工作的工人提供在职培训;增加成人教育项目鼓励他们重新返回校园进行学习。

宋老师所作的学术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充实,封进老师、杜莉老师、余显财老师等在座师生都与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包括指数构建和年龄选择等问题。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