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63期:中国政府会计建设的现状与待研究问题

  发布日期:2016-10-18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4日,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63期在经济学院808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西卜应邀做了“中国政府会计建设的现状与待研究问题”的讲座,介绍并梳理中国政府会计建设基本状况和目前待研究的重要问题。此次讲座由公共经济学系副系主任孙琳老师主持。

赵老师首先向在座老师及同学介绍中国政府会计开拓者雍家源先生、王庆成先生以及公共经济系孙琳老师等在政府会计研究领域中有重要贡献、不断探索的复旦人,说明复旦大学在中国政府会计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赵老师直入主题,介绍中国政府会计建设的背景,并总结梳理我国近十年在政府会计建设进程。赵老师罗列出涉及政府组织的会计制度,用直观并简明的图表对其进行分类。并提出出台符合我国国情并针对政府会计相关制度的必要性。

之后赵老师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视角讨论中国政府会计改革。他指出,地方政府债务不断积累,财政风险越来越大是建立权责发生基础政府财务报告的重要原因。我国目前政府会计建设是在确立政府会计目标和主体范围基础上,建立权责发生制基础的政府财务报告进行了财务报告试编。2013年试编范围扩大到全国36个省市,试编工作推广至全国所有的省份。赵老师根据目前改革现状,提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相关问题。就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应该综合什么、亟待明确和解决的问题、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生成、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等方面分享自己的思考,并与师生进行探讨。同时赵老师介绍,国际组织相关制度指南以及其他国家在政府会计改革中的先进做法,根据我国目前的国情现状,提出对我国政府会计建设的借鉴意义。

赵老师又向师生介绍政府成本会计相关内容。以教育部门为例,提出对中国政府成本会计的设计思路。最后,赵老师从研究范式及研究问题角度,向师生介绍中国政府会计领域有待研究的重大问题,为青年教师及学生提供研究思路。

讲座末尾,孙琳老师对此讲座进行总结并对赵西卜老师再次表示感谢。整个讲座开展过程中,同学和老师很受话题的吸引,积极互动讨论并交换意见,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