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5期:Too Busy to Be Cure

  发布日期:2019-03-27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2日上午10:00-1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5期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11号楼316会议室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黄炜老师应邀做了题为“Too Busy to Be Cure”的讲座。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宋弘老师主持。

首先,黄炜老师在研究动机部分对相关的制度背景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同时对目前的研究文献进行了梳理,他发现:目前的文献对于医疗保险的成本研究,更多地是集中在货币性的成本上,可能忽略了时间成本,比如文献中有两个著名的试验,即RAND Health Insurance Experiment和The Oregon Medicaid Lottery,但试验的关注点都是用以分析是否拥有健康保险以及不同类型的健康保险会对医疗保险支出有什么样的影响。在总结完既有文献的不足,黄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研究问题:医疗成本并非只是简单的货币性成本,时间成本也很重要,因此患者时间成本的变化应该也会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产生影响。

接着,黄老师对自己研究的理论基础和实证部分进行了介绍。黄老师借鉴了2013年Aguiar 和 Hurst发表在JPE上的文章,在既有模型的基础上,加入了时间成本因素,从而提出了自己的理论模型,为自己后续的实证分析奠定了理论基础。随后,黄老师又对自己研究所采用的数据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优势分析。在实证分析中,黄老师利用退休制度这一外生事件带来的冲击,通过RDD的方法,去验证退休前后患者的一系列变化,结果发现劳动供给在退休前后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患者的门诊就诊率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但住院率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初步验证了黄老师的猜想:即随着患者进入退休状态,他的时间成本相对于工作时有所下降,从而使得住院率在退休年龄附近有一个明显的跳跃。在基本结论的基础上,黄老师也分别从教育背景、医院类型、住院天数、家庭支出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为自己的猜想提供了更多的证据。

最后,黄老师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自己的研究出发点是为了给医疗保险的相关研究提供一个新的视角,从而能够更全面的来评估医疗保险的成本问题。但是,对于患者在退休之后对于医疗资源的更多使用究竟是出于正常的需要,还是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这项研究并不能提供相关的证据支持。

本次讲座吸引了经济学院及上海财经大学部分师生的参与。期间,各位老师和同学也就各自的疑问与黄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