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2期: 公共投资的创业效应研究——以三峡工程为例

  发布日期:2018-12-18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8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2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系的李明副教授作了题为“公共投资的创业效应研究——以三峡工程为例”的讲座,李老师从理论和实证上探讨了公共投资的创业效应。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主任封进教授主持。

讲座一开始,李老师回顾了近年来我国公共投资的成就,主要有:公路里程投资469.63万公里,较1978年增长427.5%;铁路营业里程投资12.4万公里,较1978年增长140%以及港口、机场的投资增加等。随着公共投资的增加,有关学者研究发现公共投资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李涵、黎志刚,2009 )和增强信息流动(Giroud & Mueller, 2015;Dong et al.,2018)。紧接着,李老师提出:那么公共投资是否推动了创新创业?由此开启了本次论坛的核心分享。

随后,李老师介绍了他本篇论文的研究实例和方法。本文是选择以三峡工程为例,来检验公共投资的创业效应。采用的实证研究方法为双重差分法(DID),实证结果表明,通航后距港口近的区县,新企业数量显著高于偏远的区县。并且创业效应主要由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驱动。

最后,李老师在具体介绍完研究内容和实证方法的过程后。得出本文的研究结论:1、三峡工程具有推动市场一体化的巨大作用;2、近距离县区新企业比偏远地区高11%;3、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是主要驱动力量。并相应地提出两条政策建议:1、以企业为中心调整财政政策;2、积极布局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推动形成国内外统一市场。

周老师所作的展示从多角度出发分析了相关问题,内容详实,逻辑清晰。在场师生都针对该报告提出了不少角度新颖的问题,大家在这场讨论中收获良多。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