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1期:法律经济学与税收

  发布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0日下午3: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01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悉尼大学商学院商法系讲师、剑桥贾吉商学院新兴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黄一华老师应邀做了题为“法律经济学和税收”的讲座分享,来探讨法律、经济学与税收之间的关系。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杜莉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210195003

首先,黄老师用一个列子引出了法律形式,经济实质和法律实质是不同的三个概念。紧接着黄老师进入今天所要讲的主题:法律经济学和税收。法律经济学是将经济学的知识渗透到法律的立法当中。而税收则是一门具有多学科性质的学科,不同的知识领域或税收活动汇集了对“税收实质”的不同理解,因此当我们谈论的是“税收问题”时,法律形式往往更容易辨别。

微信图片_20181210194954

然后,黄老师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并以提问的方式来阐述税收方面的问题。第一、税务中的知识域名:公共政策与公共财政与公共经济学、社会政策、会计法这三者与税收的关系;第二、针对某一问题的解决是制定新法律还是利用现行税法以及各自的优劣点;第三、围绕“税收”的活动:税务管理、税务合规、税法制定、国际方面的税收问题来展开介绍;第四、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下,新的交易方式下交易的“实质”是否仍然相同?税法如何考虑技术的技术实质?以及为什么我们有制定新法律的冲动?例如,中国的新电子商务法。黄老师以问答的方式,展开了具体生动地讨论。

微信图片_20181210194937

在座师生与黄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杜莉教授、封进教授、孙琳副教授及余显财副教授等人到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