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99期: 退休年龄政策与性别工资差异

  发布日期:2018-11-13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3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99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靖老师应邀做了题为“退休年龄政策与性别工资差异”的讲座分享,来探讨退休年龄政策与性别工资差异的关系。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封进教授主持。

首先,刘老师介绍了她的研究背景:一般而言,女性将较男性早退休五年或十年的时间。实践中,虽然可能存在提前退休和退休后再就业的现象,但绝大多数中国城镇地区劳动力都需按照此规定办理退休。这种女性较男性法定退休年龄较早的现象,可能导致性别间退休金差异、在职期间收入和职位晋升差异以及影响到女性前劳动力市场的教育投入以及劳动力市场中的培训。

紧接着,刘老师介绍了她这篇报告主要的研究内容、使用的数据和研究方法:这篇文章主要考察中国城镇单位强制性的退休政策对于性别工资差异以及职业晋升差异的影响。分别使用了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UHS)2002到2009年的数据和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CGSS)2008年的数据,将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根据岗位特征划分工人和干部群体,使用三重差分的方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in-difference),分析退休年龄不同对于性别工资差异和职业晋升的影响。

然后,得到的初步结论有四点:1、性别工资差异与性别的职位晋升差异显著存在;2、性别工资差距以及性别职业晋升差异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大;3、退休年龄的制度性差异会对女性工资和职业晋升造成负面影响;4、退休年龄的制度性差异会导致性别工资差异和职业晋升差异的扩大。最后,刘老师展示了她实证分析的具体过程。

在座师生与刘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杜莉教授、孙琳副教授、刘宇老师等人到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