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 / 正文

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98期: Corruption and Exporting: Theory and Evidence

  发布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30日下午1:30,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办的“复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第98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8会议室举行。来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周默涵老师作了题为“Corruption and Exporting: Theory and Evidence”的讲座,从理论和实证上探讨了腐败与出口的关系。报告由公共经济学系刘宇老师主持。


首先,周老师指出腐败会严重的阻碍到经济增长。并列举了之前学者的研究成果:1、腐败会减少公共服务提供,因为贿赂可以代替税收(Parry and Burtraw, 1997);2、腐败导致政府支出失真(毛罗,1998);3、腐败阻碍外商投资(Wei, 2000);4、腐败会作为进入壁垒(Campos et. al, 2010)。相关的研究还有关于贪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海关、港口的贪污情况可能阻碍贸易、小贿赂可以大幅降低关税,导致调节进口的作用降低、海关腐败还会增加企业间接出口的可能性。


其次,周老师介绍了他本篇论文的研究方法和目标。他首先建立一个简单的模型来探究腐败是如何影响贸易,根据企业规模的不同,其影响是不同的,并通过企业层面的调查提供了一些支持证据的数据。最后得出的结论是:1、腐败是一件坏事;2、从这个意义上说,出口机会是一件好事,它可以使一些公司免受当地扭曲的影响;3、然而,这导致了国内的产品市场进一步扭曲,生产效率更高的企业纷纷逃离国内市场,而生产率较低的公司却在扩张。


周老师所作的展示从多角度出发分析了相关问题,内容详实,逻辑清晰。在场师生都针对该报告提出了不少角度新颖的问题,大家都在这场讨论中收获良多。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