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经济论坛 / 正文

复旦经济论坛291期:哈耶克的文化演化理论和制度设计的作用

  发布日期:2008-09-11  浏览次数:

题目:哈耶克的文化演化理论和制度设计的作用 (Hayek’s Theory of Cultural Evolution and the Role of Institutional Design)

主讲:维克多·凡伯格(Viktor Vanberg)教授

德国弗莱堡大学国民经济系“哈耶克教席”终身教授

社会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

瓦尔特·奥肯学院(Walter Eucken Institute)院长

主持:邓正来教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

评论:李维森教授,复旦经济学院副院长

时间:9月22日 (星期一) 15:00 — 17:00

地点: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主讲人介绍:

凡伯格先生系德国弗莱堡大学国民经济系“哈耶克教席”终身教授,社会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兼瓦尔特·奥肯学院(Walter Eucken Institute)院长。身为弗莱堡学派的当代掌门,他以传播和弘扬瓦尔特·奥肯的社会市场经济思想为己任,并长期致力于对哈耶克思想的阐释、完善和发展,成为哈耶克研究领域“不可绕过的一位学术人物”。

凡伯格先生执掌弗莱堡大学的教鞭之前,曾在美国约翰·梅森大学就从教十四年,是“公共选择”理论创始人詹姆士·布坎南(James M. Buchanan)先生的长期合作者和文稿编撰者。在他的作品中,明显保留和散发着“公共选择”理论的墨迹和浓香。

凡伯格教授受过专业的社会学和经济学训练。但他既不满传统社会学的反个体主义偏见,认为社会学对个体主义的拒斥使得它始终没有能实现其成为“制度科学”(Science of Institution)的宏愿;他也不愿苟同新古典经济学把个体主义方法禁锢在理性选择模式的局限,认为这使得经济学家们失于对“合规则行为”的重视。更具体地说,他坚持将个体主义理解为一种方法,并将其从传统的经济学狭窄框架中解放出来,使其扩展至一般的群体行为和特定的政治组织。由此出发,他在传播和发展宪政经济学的同时,对哈耶克和布坎南的思想进行了独到地解读、阐释和分析。他既化解了人们通常认为内在于哈耶克理论体系中的诸多“冲突”,也在布坎南的契约理论和哈耶克的演化理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弥合了隐现在当代两位自由主义大师思想中的一道“裂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