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经济论坛 / 正文

复旦经济论坛392期:不同控股股东条件下的两权分离:利益侵占抑或简政放权?

  发布日期:2016-10-20  浏览次数:

主讲:田利辉

主题:不同控股股东条件下的两权分离:利益侵占抑或简政放权?

时间:2016年10月20日 13:30-16:00

地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5会议室

个人简介:田利辉,教育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风险”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百青学科带头人)、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教授是伦敦商学院金融学博士,本科曾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国际金融专业且辅修法律,并于1997年获得中国律师执业资格,兼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教授和厦门大学讲座教授。其公司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研究多次获奖,也曾获 “北京大学最受MBA学生喜爱的老师”称号、“南开大学十大良师益友奖”、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最高奖、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奖和著作奖,连年入选美国《世界名人录》。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担任SSCI和CSSCI刊物的编委。曾受邀在二十余国举行讲座报告,也曾为知名企业提供专家服务。《光明日报》、路透社、BBC等多次曾对其采访报道。

内容提要:本文以中国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探讨两权分离与控股股东侵占中小股东利益的关系。通过对1154家上市公司长期数据的分析,发现控制权和现金流权的分离引致利益侵占,显著降低了IPO长期回报率。然而,在政府控股公司中,两权分离并未显著降低公司IPO长期回报。实际上,政府控股公司的两权分离有助于减少资金占用、增加股利分配、降低关联交易,也能减轻社会性负担和降低经理人代理成本。我们认为,在政府控股企业中,两权分离有助于减少政治干预,约束攫取之手,提升企业运营的市场化水平。

:控制权 现金流权 IPO长期回报 代理问题 政府股东

返回顶部